广东公务员今天须乘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上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公务员今天须乘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上班
2009年06月16日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后续报道:广东公务员不开公车上班体验能源紧缺 不适者众

  本报讯 (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肖俊洁、李伟立)今天早晨,不少公务员的公务车私家车都要躺在车库“睡大觉”了——在省经贸委的倡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将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要求公务员以“少开一天车、少开一天空调”等“五个一”行动支持环保。早前已有受访公务员表示,今天会提早起床改乘公交车上班,代替惯用的私家车;并将体验多开窗、多开风扇代替吹空调的环保办公环境。

    确需公务出行尽量拼车

  省经贸委早前解释,“少开车”就是要求干部职工一律乘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需要公务出行的,请尽量采用拼车形式。”

  昨日17时许,在广州市法政路的市委停车场门口,年约三十多岁的公务员陈先生驾驶着一辆银白色小轿车下班。他告诉记者,此前已对公务车分时段限行等规定有所耳闻,但对公务员私家车的一日禁行体验,却感到“很新鲜”。陈先生表示,自己每天都是驾驶小轿车上下班,刚听闻“能源紧缺体验日”通知时,确曾担忧对上下班造成不便。不过,能够身体力行支持环保,是一次“蛮不错”的体验。

  为此,家住中山八路的陈先生已经做足“功课”:为了不迟到,他打算提前半小时起床,并查询了相关的公交车路线,“坐85路、133路、204路都可以到正骨医院站,接着多走几步就到了。”

  在广东省人民政府门外,一位驾驶黑色轿车的公务员表示,他也获悉了这一政策,他认为省经贸委的倡议初衷是好的,有利于环境保护,但他质疑其可操作性有多强,“起码如何监督是一个问题。”不过他说还是会响应倡议,改乘公共交通工具。

  部分进出省政府的公务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楚这一规定的详情,不过绝对会遵守规定,有位女士更表示她准备骑车上班。

    开窗户吹风扇代替空调

  体验日活动还包括“少开一天空调”。作为活动组织方,省经贸委业务科的张女士表示,今天的一整天里,他们都将严格按照活动要求,不开空调。

  办公室内的员工早已习惯有空调的工作环境,突然没有了恒温的凉快空间,大家难免有所不适。张女士表示,“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为了环保而体验一下新环境,部门内的所有同事都会乐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因此不会遇到多少阻力。

  张女士告诉记者,到了明天,所有的同事都应该会多开窗,多用风扇,不开空调。

  记者致电省工商局,职员朱先生表示,阴雨天不开空调影响不大;如果天气比较热,单位也会尽量克服困难,不开空调。不过,规定只是鼓励提倡,并没有强制规定,但相信大家都能自觉实行,“少开一天空调”。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