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全面实施注射死刑 注射药物由最高法配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拟全面实施注射死刑 注射药物由最高法配制(2)
2009年06月16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台死刑执行车内景。2004年2月20日,遵义市中院首次采用药物注射方式对一名罪犯执行死刑,该院的死刑执行车为全国首台。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背景

  注射死刑已“探索”12年

  中国最早的注射死刑案例可追溯到1997年3月28日,昆明中院在半秘密的情况下对两名死刑犯人实施了注射。打下中国注射死刑第一针的昆明法医院院长汪军曾对本报记者回忆,这一针的时间是三十秒,犯人“非常平静”。

  昆明中院的探索,源自1996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当中将执行死刑的方式由“枪决”改为“枪决或注射等方法执行”,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解释中则进一步规定,采用注射方法执行的应当在指定的刑场或者羁押场所进行,注射死刑的药剂、场地、过程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也在探索中逐步明细。

  最高院副院长姜兴长曾在2008年1月表示,中国将扩大注射死刑的使用,以全面代替枪决,这是因为注射死刑“更加人性化”。而目前各地已陆续有省份或者城市宣布全面推行注射死刑,如河南、浙江、成都等等。但是这些地区仍表示,如有特殊案件需要枪决的,将报最高院审核后决定。从现状来看,社会影响巨大的恶性案件仍基本执行枪决,如马加爵案。

  - 释疑

  1为何要实行注射死刑?

  使被执行人痛苦最少

  1996年,我国对《刑事诉讼法》进行修订,其中主要变动之一便是增加了注射死刑的执行方式。

  昨日,曾参加该次修订的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诉讼法研究室主任熊秋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增加采用注射死刑的重要考虑,是联合国出台了《关于保护面对死刑的人的权利的保障措施》,其中提出“判处死刑的执行应尽量以引起最少痛苦的方式为之”,在比较了毒气、电椅等执行方式后,我国选择增加了注射执行死刑。

  2为何要逐步推行注射死刑?

  药物、培训等成本较高

  熊秋红透露,自1997年后,我国采取枪决和注射两种执行方式并行,是出于国情考虑。她说,由于注射死刑涉及药物来源、人员培训和场所建立等,与枪决相比成本较高,在部分欠发达的省份和地区尚无条件统一推行。

  熊秋红称,目前,经过10余年的准备,在全国推行注射死刑的经济条件已基本成熟。此外,她分析到,在最高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后,我国死刑判决的数量大幅下降;另外,实践中媒体报道一些贪官通过注射方式执行死刑,在社会上引起了法律适用不平等的议论。这些,都促进了注射执行方式的实施。

  3为何不由法医执行注射死刑?

  与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相冲突

  注射死刑一般由司法警察执行、专职法医监督,推行注射死刑过程中,法警将进行培训,为何不直接由法医执行?

  熊秋红解释说,如果让医务人员担当执行人,即便是国家公权力在剥夺罪犯的生命,也与其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相冲突。

  - 声音

  注射比枪决更人道

  昨天,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法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建平说,注射比枪决更加合理,也更加人道。

  卢建平说,之前执行死刑多选择枪决,是因为枪决有威慑力,可以阻吓人们犯严重的犯罪。以前还曾经在公众面前枪决,公众看后会感觉到死刑的可怕。

  但与威慑力伴随的是,枪决过于残酷。枪决也不人道,有些地方的风俗习惯希望死后留全尸。随着社会的发展,枪决的威慑力在逐渐减弱,但弊端却愈加显现。

  记者 傅沙沙 李静睿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