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对“金砖四国”期望过高有害无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罗斯学者:对“金砖四国”期望过高有害无益
2009年06月16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叶卡捷琳堡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田冰 齐彬)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金砖四国”领导人十六日将在此间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俄罗斯学者认为,金砖四国首先将是一个经济联合体,对金砖四国抱有过高的期望只会有害无益。

  根据东道国俄罗斯的安排,金砖四国领导人当天主要出席四场活动,分别是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联合记者会和工作晚宴。时间大约为五个小时。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柯西列夫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将就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以及金砖四国对话的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概而言之,主要议题就是四国从互不掣肘到互相帮助,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和世界强国。这表明,金砖四国首先将是一个经济联合体,甚至可以把它看作规避四国争执的预警系统或者谋求合作的搜索引擎。”

  柯西列夫说,金砖四国本身就是应运而生的。中印两国在金融危机前每年贸易额达到五百亿美元的水平,而巴西与其他三国的贸易也蒸蒸日上。尽管目前金砖四国并非一个组织,但也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四国对话框架。他认为,四国领导人将协调有关国际金融体系监管的立场,并发表对时局的共同看法:世界经济要求审慎与合作,而绝非追逐全球领导地位。

  俄罗斯学者塔纳耶夫表示:“不能说,金砖四国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个概念或者观点。因为在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国家确实将会成为多级世界中新的经济、政治中心。”

  但他同时认为,由于金砖四国首脑会晤机制目前并未确定下来,在目前情况下对金砖四国过高的期望只会有害无益。此次会晤是四国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晤,在此之前只有部长级会晤,而协商则在其他层面上进行。他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或将按照某个惯例,以某种形式发布文件。

  塔纳耶夫说,此次会晤的议题非常重要,它将宣示四国的未来对话与合作方向。“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四国领导人关注的不纯粹是经济问题,也包含安全和国际问题。”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