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上合组织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瞭望:上合组织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06月16日 15:0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赵鸣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定于6月15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议就成员国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反恐合作、深化本组织各方务实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探讨和交换意见,并制定和批准相关法律文件。由于正值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时期,本次峰会尤为引人关注。

  峰会正式召开前一天,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应邀出席“第14届俄罗斯经济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金砖四国在经济领域的反危机经验。由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为各成员国当务之急,“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成为峰会的重要议题。

  受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陷入深度经济危机,进出口贸易锐减、能源等支柱产业萎缩、国家和企业资本大量外流、不动产泡沫破裂、外债偿付能力不支、证券市值缩水70%~80%、卢布贬值20%、银行濒临破产。各项经济指标急剧下滑,俄实体经济遭到重创。金融危机衍生的其他社会问题也开始显现。

  哈萨克斯坦经济受危机影响更为严重,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低于所有其他邻国,仅为2.7%,36%的企业亏损,本币坚戈贬值20%,物价上涨接近30%,证券市场指数下跌66%。

  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经济亦陷入困境,本币贬值,通胀加剧,投资减少,侨汇锐减,不少工业项目被冻结,企业开工不足,失业率上升,普遍面临深度危机的考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密切协作、积极应对。去年10月的上合组织第七次总理会议,深入研究了本组织的反危机应对举措。今年初,上合组织又专门召开“建立‘上合发展基金’问题专家组会议”,研讨制定该基金的具体成立和运作原则等事宜,落实总理会议达成的尽快设立该基金的共识。围绕这一基金的成立,本次峰会进一步研讨推进和扩大上合框架内经济合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令人期待。

  金融危机使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依存度空前提升,合作更加富有成效。中国政府率先作出重大决策,制定了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拉动经济的反危机计划,极大地稳定了本国和成员国的经济形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政府也都相继制定了反危机计划。俄哈两国还制定了斥资数百亿美元的反危机计划,旨在稳定金融市场、激活房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农业、促进工业增长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减少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中俄两国积极发挥“双引擎”作用,有助于帮助成员国共克时艰。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优惠贷款并免除其债务,还准备向中亚其他成员国提供相应的经济援助。中国以“贷款换合作”方式分别向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提供了贷款支持,帮助其稳定金融市场、应对资金短缺局面,缓解了俄及中亚成员国的经济形势,使上合组织多边和双边经济合作保持继续上升的发展势头。200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56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中国与中亚成员国进出口额上升到308.2亿美元,同比增长56%左右。

  着眼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可行性措施,峰会所做的广泛和深入商讨,将在《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基础上,继续增进政治互信水平,加强经济合作力度,推动双边和多边合作不断深入。

  深化安全领域合作,加大反恐合作力度和提高禁毒能力是峰会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并制定成员国间的有效政治磋商机制,以提高多边战略协作水平,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确保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一直受到多方的重视。去年,上合成员国联合执法合作,有力地保障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明年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将在此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完善。

  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应急、救灾和信息保障机制,以及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有效机制,是本次峰会的又一看点。这包括酝酿和筹备已久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0年至2012年合作纲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协定》和《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以及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合作协定等重要法律文件在本次峰会上的通过和批准情况。

  上合组织成立八年来,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始终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对解决本地区社会经济问题、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起到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然而,它仍然是一个年轻的组织,各种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成员国间、上合组织整体与成员国个体间利益还需要较长的磨合时间,但它仍不失为本地区乃至国际舞台上最有活力和最有生命力的一个新兴组织。相信,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会加强内部协调机制,妥善解决这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使上合组织走上更快的发展道路。(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