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连续两次关上了与中央接触商谈的大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达赖连续两次关上了与中央接触商谈的大门
2009年06月16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共中央统战部十六日公开该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日前接受中东欧记者团采访实录。这位直接参与与达赖方面接谈的官员在采访中直指,在接触商谈上,达赖喇嘛缺乏起码的诚意,而且达赖连续两次把接触商谈的大门关上了。

  在回答记者关于“达赖喇嘛想和中国政府进行接谈,中国是否排除接谈的可能性”的问题时,朱维群说,中央政府对同达赖方面接谈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有原则的,而达赖喇嘛却始终把接谈作为他搞分裂祖国活动的一种手段,作为欺骗世界舆论的一种手段,经常的翻云覆雨,没有什么诚信可言。

  朱维群介绍了近年来接触商谈的一些情况。他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中央政府为了给达赖喇嘛一个从错误道路上回到正确道路上的机会,开始了跟他的接触商谈。中央的多位高级领导人都曾经同达赖喇嘛的亲属、私人代表接触过。

  “但是这些人始终没有改正错误的意向,相反却把中央的好意视为可乘之机。”朱维群说,一方面,这些人提出了“大藏区高度自治”、“未来西藏要享受同台湾一样的待遇”等分裂主张,而这些东西当时就被邓小平和其他领导人坚决顶回去。另一方面,达赖喇嘛派回来的人,利用中央给予他们到西藏参观的机会,到处散布分裂主义言论,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结果这些人本身就成了西藏不稳定的一个源头。

  朱维群说,一九八九年北京发生了所谓的“六四”风波,九十年代初苏联和东欧的一些国家社会政治制度发生了变化,有一些国家解体。“达赖错误估计形势,以为他的机会到了,多次宣称,西藏马上就可以独立,马上就可以分裂出去,他不再和一个不稳定的中国的中央政府谈判。”

  据介绍,一九八九年第十世班禅去世的时候,中央曾经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名义请达赖喇嘛回来参加班禅的追悼会,但遭达赖断然予以拒绝,而且达赖方面于一九九三年正式宣布,中断和中央政府的接触。

  “后来事态的发展,我想不光是达赖喇嘛,世界上的多数人也看出来了,中国不会乱,更不会解体,于是达赖喇嘛只好回过头来又开始请求和中央接触。”朱维群说,中央对达赖历来是采取非常宽大容忍的态度,“你要接触就再接触吧”。于是,从二00二年开始直到去年,跨六七个年头,一共接触了九次。

  “经过这九次接触,达赖喇嘛看到,他的分裂主义的那一套东西在中央这里还是没有任何被接受的可能,特别是去年十一月的接触,他们提出了一个所谓‘全体藏人高度自治的备忘录’,受到中央政府严厉批评,达赖喇嘛方面于是再次宣布中止和中央政府的接触商谈。”

  朱维群说,回顾这段历史,任何正视事实的人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中央政府对于达赖喇嘛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一直是在努力争取,而恰恰是达赖喇嘛缺乏起码的诚意,连续两次由他把接触商谈的大门关上。

  达赖喇嘛的一些人最近多次散布说他们想和中央政府谈,是中央政府不和他们谈。对此,朱维群反驳:“这同样是谎言,是对世界舆论的欺骗。”

  “去年十一月第三次接触商谈中断,是由达赖喇嘛方面中断的,不是由我们中断的。我们的态度一直很清楚,接触的大门是敞开的,而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当着我和我的同事的面宣布他们不再谈了。此后,所谓‘流亡政府’又在印度开了一次流亡藏人‘特别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做出了决定:中止和中央政府的‘谈判’。这件事全世界都知道。如果达赖喇嘛真心想和中央政府继续接触商谈,难道他不应该对这两次表态向中央政府做一点说明和检讨吗?”

  朱维群说,达赖喇嘛如果仍想和中央政府接触,首先要解决其有没有诚意的问题。(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