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邀网民到现场与警察共同伏击抓疑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佛山邀网民到现场与警察共同伏击抓疑犯
2009年06月17日 12: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佛山市公安局昨召开网络发布会表示将从报名网友中选出符合条件者 此举开全国先河

  网友出发前将在佛山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集合 接受简单的安全培训

  昨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在C2000、天天新等佛山当地几大知名论坛同时召开网络发布会,邀请网民参与侦破刑事案件。

  “公安主持人”在网络上发帖称,这次活动中,网民将可直接参与刑事案件侦破的全过程,届时将跟随刑警到案发现场伏击、跟踪,配合民警亲手抓捕作案疑犯,然后押解犯罪嫌疑人回警队。

  由于活动在本周末通宵举行,破案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甚至生命危险,为此警方要求报名参加侦破刑事案件的网民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必要的物质准备,同时要具备足够的体力,报名者最好是反应比较灵敏的年轻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警方将从网上报名的网友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市民参与,网民将根据当晚的报警情况,被分成多个小组,与不同的侦破组分头行动,秘密进入破案现场,与刑警一起布控、抓捕。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形式的警民互动,在全国尚属首次。

  警方提醒

  ●抓捕现场可能出现追逐、搏斗等场面,疑犯身上可能有刀棍甚至枪支等凶器

  ●报名者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必要的物质准备, 最好是反应灵敏体力充沛的年轻人

  开创先河:

  请网民一起布控抓捕

  公安主持人在佛山警务在线以及当地几大论坛上发猛帖“警方诚邀网民参与侦破刑事案件”表示,佛山警方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警营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市民、网友纷纷要求进警营与民警一起侦破刑事案件,了解警队破案工作,提高防范刑事犯罪的能力。

  为此,警方公共关系科与刑事侦查部门商量决定,盛情邀请市民、网友进警营,与刑警并肩作战,参与侦破刑事案件。

  该活动从6月20日(星期六)早上6时至21日(星期天)早上8时结束,网民可先从网上报名,佛山警方筛选后将在活动的前一天晚上公布入选网友名单,网友出发前将在佛山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集合,接受简单的安全培训等。网民将在周末直接参与刑事案件侦破的全过程,通宵跟随刑警到案发现场伏击、跟踪,配合民警亲手抓捕作案疑犯,然后押解犯罪嫌疑人回警队。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佛山警方邀请市民参与警民互动,内容一般限定于到警营参观、战备公开展示,或者请市民上路体验巡逻等日常工作,这次佛山公安局邀请市民参与伏击跟踪、配合抓捕押解疑犯等“危险”场面,在国内开创先河。

  警方提醒:

  破案辛苦还可能有危险

  佛山警方在网络发布会中提醒准备参与该活动市民,侦破刑事案件是一项非常耗费时间、智力和体力的艰苦工作,可能几个小时甚至一天都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睡不了觉、上不了厕所。而且在侦查破案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乃至生命危险,抓捕疑犯时可能出现追逐、搏斗等场面,疑犯身上可能有刀棍甚至枪支等凶器。

  为此,佛山警方要求报名参加侦破刑事案件的网民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必要的物质准备,同时要具备足够的体力,报名者最好是反应比较灵敏的年轻人。

  同时,由于破案还是一项具有保密性的工作,佛山警方要求参与刑事案件侦破活动的网民严格保守秘密,不要泄露公安机关的情报信息资料、警力部署方案、侦破手段等。

  佛山警方表示,此次活动拟邀请10名网友参加,其中5名从自愿报名的网友中筛选,请有意参加活动的网友,可在公安主持人发布的帖中或《佛山警务在线》下载报名表。报名截止日期为2009年6月19日中午12时。

  另5名网友由佛山警方从平时比较关注公安工作的网友中挑选,警察公共关系科将尽快与选定的网友取得联系,被确定邀请参加活动的网友名单将于6月19日晚在网上公布。(文:记者翁晓鹏)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