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6省区实现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方6省区实现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转变
2009年06月17日 14: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到来之际,我国“三北”地区防沙治沙工作传来喜讯: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陕、甘、宁、内蒙古、晋、冀等6省(区)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据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潘迎珍介绍,包括西北、华北、东北的我国“三北”地区分布着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和广袤的戈壁,总面积达14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的85%,形成了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自1978年国家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以来,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三北”地区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44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现在的10.51%;治理沙化土地30多万平方公里,保护和恢复沙化、盐碱化严重的草原、牧场1000多万公顷。

  据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表明,“三北”地区的陕、甘、宁、内蒙古、晋、冀等6省(区)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重点治理的毛乌素、科尔沁两大沙地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已进入了改造利用沙漠的新阶段。

  在甘肃省河西走廊区域,当地群众在走廊北部长达1600公里的风沙线上,建起了120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控制流沙面积20多万公顷,使1400多个村庄免遭流沙侵害。

  潘迎珍说,“三北”防护林把生态建设作为林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建设以木本植物为主体,多林种、多树种、乔灌草、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的建设思想,把追求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实现了以工程带动生态建设,促进了林业全面发展。

  据悉,以前“三北”防护林建设涉及13个省(区、市)的551个县,四期工程则扩展到590个县,区域跨度更大,占国土面积的42.4%。 (记者孙波、刘泉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