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金砖何以贵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金砖何以贵重
2009年06月18日 10:3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领导人近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首脑峰会,这是本周国际新闻中的一个焦点。最早被高盛经济学家称之为“金砖四国”的这四个国家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将会对世界做出怎样的承诺,更是本次首脑峰会的重要看点。

  将这四个国家放在一起,是基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也正基于这个前提,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在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时,就寄希望于金砖四国在投资、消费和购买力提升等领域可能发挥的带动作用。

  金砖四国这个概念的出现,其实正反映了全球各国在目前的经济格局中期待变革的愿望。从量能上看,金砖四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额总值的15%,总人口占全球42%;全球外汇储备中,金砖四国更持有近3兆美元,超过全球的40%。更重要的是,从性质上看,金砖四国有比较强劲的发展动力和丰富的经济模式。而面对长期的美元强势,单一货币结算体系,世界各国在金融危机之后对金砖四国产生期待并不是偶然的。

  但是金砖四国的重要和珍贵之处,其实并不在于西方话语中所想像的联合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由于其发展的愿望和动力,会在一段时间内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这是客观规律。但金砖四国虽然被纳入到一个名词中,其经济发展模式不同,GDP水平不同,对于发展目标的诉求更不相同。如果说有最大的共同点,那么就是金砖四国峰会清晰传递出一个声音——更加民主和多元的国际金融体系。

  从此次金砖四国峰会所发表的声明来看,声明重申了新兴国家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并呼吁采取更为多样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但四国峰会并未向西方发达国家所担心的那样,建立起反对发达国家贸易垄断的联盟。这是因为金砖四国都很清楚,在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对话机制之前,在没有出现一个稳定的新兴经济体发展路径之前,金砖四国最重要的是代表了世界上许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而并不是四个国家所拥有的经济量能。

  金砖何以如此贵重?众所周知,黄金代表了财富的总量,拥有黄金也代表了所拥有的购买力。但是财富的价值只有在流动和分享中才能够实现。金砖四国多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还面对可持续性、能源稳定性、节能减排等多种压力。他们代表了这个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和将近一半国家的共同利益。因此,虽然叶卡捷琳堡峰会是金砖四国领导人的第一次经济大聚会,但是金砖四国的意义在这四个国家的GDP突飞猛进时就已经开始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