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绿霸软件、朝核问题等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绿霸软件、朝核问题等答问
2009年06月1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首先我发布三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泰王国总理阿披实将于6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土库曼斯坦政府、芬兰总理万哈宁、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23日至29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6月21日至23日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此后,杨外长将出席6月24日至26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我有两个关于“绿坝”过滤软件的问题。首先,中国公司开发的这个软件好象盗版自一个美国公司。中国政府对此有何反应?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这个软件过滤出去的内容。据我所知,同性恋在中国是合法的。但中国政府却要求外国电脑生产商安装软件过滤掉这些含有合法内容的网站。为什么?

  答:上次记者会上我已经回答了你的同事提出的有关问题。我也注意到这些天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关于这个软件存在着很多议论。但是,不管产生什么样的看法或者议论,中国政府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本国青少年不受网上不良信息的侵害,社会各界、企业也应尽到责任。这是问题的实质。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应该忽略问题的实质。

  至于涉及到的这个软件的技术问题或者版权问题,请你向有关部门做进一步了解。

  我想提醒你的是,这里是外交部的新闻发布厅,不是讨论同性恋问题的场所。

  问:本月早些时候,中国颁布了一些在经济刺激计划项目中必须购买中国货的规定,如在进口外国设备部件或零件时需得到政府批准等。前一段时间,美国政府也采取了类似行动,被中国称为是贸易保护行为。现在中方为什么也要这么做呢?

  答:关于这个文件,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在他们的网站上就有关问题做出了解释和说明。我想在这里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颁布这样一个文件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符合200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也符合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对外国企业和产品歧视的问题。

  你刚才说是现在这个时候颁布这样一个文件,其实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政府采取一揽子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措施之前几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就已经颁布实施了。该法就有关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问: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向伊朗总统内贾德当选连任表示了祝贺,这是否表明中国已接受了伊朗大选的结果?第二个问题是,今天一些日本媒体又报道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第三个儿子金正云前不久访问了北京并与胡主席会面,而且他的长子金正男也在场。昨天(17日),朝鲜驻华使馆已经否认了这一消息。你能否确认?

  答:关于伊朗总统选举,我们尊重伊朗人民的选择。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在星期二我已经回答了,我想日本记者应该能够理解我所表达的东方式的含蓄。如果你本人或者其他在座记者还不理解的话,我今天可以进一步捅破这层窗户纸。那就是:有关媒体报道的情况并不存在。

  我也注意到,最近有关媒体的一些报道读起来就像读007小说一样。我不知道下一集他们会写什么。

  问:据了解,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会近日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年)》文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亚洲开发银行日前不顾中方重大关切,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年)》文件。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此举改变不了中印存在巨大领土争议的事实,也不能改变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本立场。

  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地区性发展机构,不应介入成员的政治事务。亚洲开发银行此举既严重损毁了亚行的声誉,也损害了成员的利益。中国政府强烈要求亚洲开发银行当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此造成的恶劣影响。

  作为亚行重要成员之一,中方一贯支持亚行在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中方愿意同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进本地区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一贯主张,中印应通过双边谈判,共同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问:中方是否支持召开年度“金砖四国”领导人会议?

  答:6月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晤扩大了四国共识,增强了四国互信,为四国对话与合作未来发展规划蓝图,指明方向,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愿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三方一道,推动四国对话与合作稳步前进。此次会晤期间,巴西表示愿意于明年承办下一次四国领导人会晤。中方愿意和其他有关方面就此保持沟通和协调。

  问:近两个月来,国务委员戴秉国是否计划访问朝鲜?如有访朝安排,是否因为某种原因取消了?为什么?

  答:中方愿意一如既往地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不懈的努力。我们也愿意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和协调。至于你提到戴国委是不是有访问朝鲜的计划,目前我还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消息。

  问:中方一再强调中朝是正常的国家关系,但朝鲜核试验后,这种“正常关系”是否发生了变化?

  答:如果你回顾一下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回顾一下中方在这个地区的政策和主张,回顾一下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方面的态度,就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中方愿意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朝鲜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中方坚定地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正是本着上述原则来处理有关问题的。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