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措施为职务犯罪预防筑起“前端防火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出台措施为职务犯罪预防筑起“前端防火墙”
2009年06月18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 陈静)今后,包括贪污、贿赂在内的职务犯罪就像灾害天气一样有望可以预警。上海检察机关今日出台《职务犯罪预测预警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方法。

  据上海市检察院有关人士介绍,办法的出台意味着预防职务犯罪从“亡羊补牢”转变为筑起“前端防火墙”。今后,职务犯罪案件出现新类型、新手法以及案件出现高发趋势,举报相对集中的问题、对策建议等,都将成为预警信息,并在一定范围内发布。

  据悉,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综合分析职务犯罪的作案手法、领域、环节等,将查办职务犯罪的“关口前移”,且深入行政执法、司法、教育、医药卫生、金融、工程建设等领域和行业,推动建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医院用药和医疗器械采购环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等一系列预防机制。

  据知,二00六年上海闸北区检察院组建了一支预防联络员队伍,两年多年来,预防联络员提出整改建议中被采纳的约一百条。二00八年初,静安、闸北两区检察院还先后成立了区内各行业预测预警工作网络,并研发了职务犯罪预测预警信息平台。

  据介绍,上海市检察院发布的《职务犯罪预测预警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共五章二十八条,对预测预警信息的收集管理、分析评估、预警的发布监督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根据该办法,对某一行业、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出现高发或呈明显上升趋势,某一行业、系统近期举报相对集中或民众反映强烈,国家或地方项目建设、资源开发、资金投放中有明显管理漏洞、监管不力等,有关单位的管理制度有明显漏洞,可能存在职务犯罪隐患等情况,检察机关将以多种形式发布预警,并在之后三十天内了解被预警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还可对被预警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和检查。

  据称,上海还将建立一支由检察机关和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单位人员组成的职务犯罪预测预警信息员队伍。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