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点评:歼十战机能否成为国际市场宠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点评:歼十战机能否成为国际市场宠儿?(2)
2009年06月20日 11: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莉:从周边情况来看,可以分成这样几个档次,比较靠前应该是日本。因为整个日本的航空工业,包括它的储备、技术,是比较雄厚的基础。比如说像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四大重工构成日本整个国防工业的基础。

  我们知道现在又有新的提法要放松,等于从76年到现在三十多年一直执行这样的出口政策,现在的全面放开,实际上是为整个航空工业,有这么一个想法放开手脚,真正跻身国际航空市场。除了日本以外,印度、包括韩国实际上层次相对集中在同一个档次。这个档次就是什么?没有自主生产相关的核心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能力。比如说印度,它是一种许可证生产的方式。而韩国稍微强一点,它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进步比较快,但他目前仅局限于一种合作来研制,还有就是生产关键一些零部件,就是为世界性的航空大国提供零组建,所以算另一个档次。因此我们周边来讲,真正形成事实上,真正能够跻身到世界航空工业这样一个舞台上,目前还没有形成。

  根据现在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未来十年,整个加上战斗机、教练机潜在市场是3800架,总销售额是1500亿,可见这么大市场的盘子,如果我们不去占,肯定其他国家去占。同时还有一个市场,就是战斗机它到一定程度,就有一个淘汰的过程。这个淘汰市场在未来八年,可能将近八千到一万架战斗机是要淘汰的,然后引进新的。所以如果歼10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具备完整配套的生产能力,如果靠自己竞争力打入这样一个市场,这对我们航空工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由于歼10的发动机具有很强的推力,可以使飞机毫不费力的垂直向上爬升,而且还可以确保飞机在空中格斗状态下水平加速、爬升、盘旋等性能有较大提升。同时足够的推力,也使飞机的起飞、滑行距离大大缩短,而中国空军大批装备这种战斗机的主要原因是它安装了国产的相控阵雷达,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识别隐身战斗机。而能否将歼10在亚太范围内进行推广,这对美国来说十分重要的问题,因为歼十的优越特性已经接近或者超越F16C的水平,基本可以取代它在亚洲的位置。美国防务周刊更是宣称,歼10的最大速度可达两马赫,作战半径1100公里,有足够的能力来满足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那么相对于国际市场,歼10到底具有哪些优势?歼10外销又将对我们产生什么样影响呢?

  李莉:如果歼10强势出击,走向国际市场,它标志我们航空工业发展进入一个新台阶。因为从目前整个国际战斗机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整个市场就是开放状态,是自然优胜劣汰的过程。谁的产品强谁就可以挤进去,就可以占领市场,就可以赢得用户。所以现在,特别是珠海航展以后,歼10做了空中表演,实际上在珠海航展上很多国家就看上了歼10,就提出购买的需求。因此我觉得,比如说更多的国家看上歼10,然后更多的国家想购买歼10,这本身它是一件好事,它只能说明我们航空工业能力在整个世界舞台上它竞争力提高了,可能一个最强的竞争力就是性能价格比。因为在目前整个国际市场上,军火销售这方面,实际上性能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和性能同等重要的是经济适用原则

  这两个原则在购买武器过程中,同样适用。因为冷战结束以后,世界各个大国在武器装备自身体系这种搭建上,也是高低搭配。比如说美国,美国人确实有超强的经济实力,它有最高端的战斗机F22,但是他马上又推出F35,他也要考虑到这种经济上可承受性。所以这个原则不管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是同样适用的。也就是经济原则必须考虑其中,因此如果歼10真正走向市场,一方面它有目前三代战机非常良好这种性能,包括它采用一些现代的技术,包括这种翼身融合、还有电传操控、机载设备等等,同时它又有很好的可接受的价格,这点对于所有潜在的、有退役战斗机需要轮换更替的国家,它是有很强的吸引力的。(记者 马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