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齐聚三亚探讨生态文明与人的发展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学者齐聚三亚探讨生态文明与人的发展关系
2009年06月22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2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学学会主办的“生态文明·全球化·人的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三亚学院开幕。来自中国、欧美、日本、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关心和研究生态文明的人士70余人与会,包括来自哲学、文化、经济、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家,及从事生态环境建设和管理部门的官员。研讨会旨在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中,生态文明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图为研讨会开...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三亚6月22日电 (记者 尹海明) 六月二十二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学学会主办的“生态文明·全球化·人的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三亚学院开幕。来自中国、日本、越南、欧美等国家及地区关心和研究生态文明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与会,将在两天的会期里共同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中,生态文明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面对工业文明带来的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应对生态危机的唯一正确选择。当前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全球化,这个趋势在把跨国资本和高度社会化现代化的生产力扩散到全球的同时,也造成了全球环境恶化和生态危机。生态文明建设可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条件,需要辩证把握全球化的双重效应,探索如何借助全球化的新机制,为克服生态危机、建设生态文明创造条件。

  张维庆说,生态环境问题没有国界,生态变化产生的影响是全球性问题。在世界范围内,不少学者已经正确揭示了以资本为核心的生产方式对生态带来的威胁。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的文明发展阶段、背景下,应对生态危机所承担的任务既有共同性,又各有特殊性。

  张维庆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但同时中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城乡、区域、贫富之间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中国的发展付出了巨大的环境资源代价,有许多重大生态问题亟待研究。

  他透露说,中国在黄土高原的治理途径和措施方面,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方面,在中部和东部的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在热带生态和海洋生态方面,都已经开始启动一系列的研究和生态工程。国家已经着手研究和制定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已经开始研究和制定生态、资源等补偿的机制和政策。

  张维庆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中共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中国已经开始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了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科学发展理论,中国正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张维庆在致辞中还对海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海南一九九九年提出建设生态省,并于同年通过《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从二000年开始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已经成为海南生态省建设的细胞工程,开始总结出一些很有实践价值的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二00八年,海南省又作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决定,这些政策和举措对全国很有借鉴意义。(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