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29岁市长”何时不再是新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29岁市长”何时不再是新闻
2009年06月23日 08:2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襄樊组织部:宜城29岁市长来自农村无背景      

      清华毕业生29岁当市长 获任县市党政正职有三原因      

      湖北宜城选举产生29岁市长 04年毕业于清华

  6月21日下午,湖北宜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任人民政府市长。据了解,以全票当选市长的周森锋今年29岁,系湖北省目前年龄最小的市长。宜城一名公务员表示,29岁担任县市党政正职,在中国的政坛目前周森锋应是第一人,因此他应该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市长。(6月22日《新京报》)

  从报道的情况看,周森锋当选“最年轻的市长”,其实并不那么令人意外。作为湖北襄樊从清华大学引进的人才,作为一个年轻有为的后备干部,如今走上领导岗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笔者并不认为周市长有什么特殊的“机遇”,反而觉得“29岁市长”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一方面是公共管理用人制度的探索与创新,符合干部年轻化的大趋势;另一方面,是公共管理更加重视知识型人才的体现。

  与那些越来越年轻化的各界精英们相比,“29岁市长”本该不是稀罕的事情。可在现实的语境中,“29岁市长”的横空出世,与山东80后的副厅级干部“出炉”一样,在第一时间立即成为吸引舆论眼球的焦点新闻。

  只不过,鲜有人去“讨论”“29岁的市长”的能力和才干问题,舆情普遍关注的是:“29岁市长”背后有无显赫的背景,有无暗箱操作的权力后台。我浏览了一下各门户网站转载这则新闻的网友评论,多数人都在猜疑这一点,甚至有人还表示要对此进行“人肉搜索”以辨究竟。这些鼎沸的世情与当初“80后副厅官”上任之际,几乎如出一辙。实话实说,这种猜疑是很无稽的,但这种猜疑却又实实在在地传递出公共社会的某种焦虑。

  年轻有为、创新能力强的青年官员作为“新鲜血液”进入公共管理领域,是一个无需争议的话题。但近年来,“70后”、“80后”们被提拔,屡屡引起热议,看上去似乎是舆论敏感多疑,其实暴露出“干部年轻化”用人机制上的诸多弊端:其一,运作过程不透明,信息不公开,不能避免幕后不规范运作现象的发生;其二,没有形成稳定的长效机制,多带一定的偶然性和随意性。可以试想,如果“干部年轻化”成为有制度规范和公共监督的用人常态,附着在“29岁市长”身上的“流言飞语”也就无处存身了。 (陈一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