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九成网友赞成清理“小金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九成网友赞成清理“小金库”
2009年06月23日 10:4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据《检察日报》报道,在近三年来海南省各级检察机关查处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中,有20余起案件与“小金库”有着直接联系。这些案件数额之高,折射出“小金库”的危害之大,“小金库”确已成为腐败的温床。6月3日,正义网针对“小金库”专项治理开展了专项调查。截至6月19日,共有569人参与调查。

  在“如何看待‘小金库’”问题上,有90%的网友选择“是公职单位腐败温床,非清理不可”,有8%的网友选择“是单位运行潜规则,有存在必要”,选择“不关心”的占2%。有网友认为,“小金库”是一种以“集体福利”做包装的贪污行为,是官场腐败的具体表现。网友“司徒无忌”留言说,所谓“小金库”说白了就是一些领导干部贪污公款、私吞国家财产的铁证,不管是领导干部自用或该单位一起用,其性质都是一样的,只是罪责轻重不同而已。网友“消除腐败”认为:“‘小金库’不但要治理,而且要加倍处罚,对知法犯法的大小官员均应该予以严厉处置!”还有的网友表示,“小金库”资金多数来源不正,包括非法罚没、非法侵占、受贿等途径所得,因此必须藏藏掖掖不敢见阳光。而“小金库”多数用于贿赂上级的非正当消费,或者用于拉拢下属,搞小帮派,因此清除“小金库”,有利于反腐倡廉。

  在“如何看待‘小金库’专项治理”调查中,有58%的网友选择“下决心整治,‘小金库’可以消灭”,这表明社会公众对治理“小金库”的前景充满信心。但也有39%的网友认为“‘小金库’长期以来禁而未止,难根除”。有网友评论,多年来,中央开展过多次专项整顿,但“小金库”由公开转入“地下”。“上至中央部委,下至乡镇,不少党政机关都设有‘小金库’,人口600多万的海南省,早前曝光的‘小金库’总金额就达2000多万元”,但长期以来,“小金库”只被视为违规开支,是错误,而不是罪行,只由审计部门通报,对涉案官员只是批评教育,鲜有行政处分,遑论追究刑责,“如此‘仁慈’,令贪官们更肆无忌惮”。另有3%的网友对此“不予置评”。

  也有网友表示,各级官员明知“小金库”违反财务制度却不惜铤而走险,死抱着不放,就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的私心作祟。要树立中央权威,保证干部廉洁奉公,就要铁腕反腐败,而彻底清理“小金库”,就是很好的突破口。 (王俊微)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