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提议海南率先全国建第一个环保特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改院提议海南率先全国建第一个环保特区
2009年06月23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六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王辛莉)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二十三日公布一份咨询报告,建议海南实行绿色发展战略——率先在全国建立第一个环保特区。

  中改院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需求与体制安排》的咨询报告中提出,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优势,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建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绿色发展模式。

  何谓环保特区?《报告》称,在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的原则下,划定一个特定的区域,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运用先进治理环境技术和治理机制,治理各种污染,采用严格、科学、有效的环境保护标准进行工农业生产和从事经济运行、城市管理。

  《报告》称,建立环境保护特区的重点任务是,制定和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同时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国际合作,使海南建成世界环境保护与发展协调的典范。

  《报告》认为,海南最有条件建立环保特区。海南自然生态基础较好,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有体制优势,具备在环保方面先行先试的条件;海南有制度基础,十年前,海南率先全国提出建设生态省。其后海南制定和修订了五十二项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内容生态环境各个方面。同时海南长期探索生态补偿制度,有政策积累优势。

  为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报告》课题组组长迟福林二十三日表示,建议国家在海南成立第一个环保特区;建立碳排放统计监测和管理体系,争取海南成为全国首批“低碳经济发展区”;争取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海南成为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同时,海南要利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契机,争取中央给予海南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支持,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规划体系。 (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