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奢华的公车消费正向着夸张的方向前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奢华的公车消费正向着夸张的方向前进
2009年06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杭州取消局级领导专车 月补2600元遭质疑

  杭州市取消副厅级官员以下(含副厅级)的专车,每月车补2600元,多出的公车在社会上拍卖。无论人们在分等级的车补上还存在多少争论,此举无疑是议论了多年的公车改革的一丝亮光。也就是说,无论改革后的车补有多么的不合理,也比不改革前的花费要小得多。令百姓诟病的“三公消费”,至少在公车这一项上,会有大幅度的缩减,对于纳税人的口袋而言,无疑是件好事。

  在有些人看来,目前的中国已经进入了后改革时代。在这个时代,由于既得利益的纠葛,一些改革不是变味,就是难以推动。如果验之以公车改革,此话还似乎真的不差。公车改革要算近年诸项改革中,触动官员利益最小,同时为国家省钱最多的一项。改革后,官员获得了数量不菲的车补,钱进自家腰包,无形中等于多加了几级工资。虽说按级别补贴有点不公平,但依目前的官员科层制规矩,等级森严,也只能如此。如果要讲公平,就得从根上改革目前的科层制,这显然不可能。至于下级官员可能多跑基层,其实也不见得真的会在交通费上有更多支出,因为机关里都有出差费可报。至于本地内的奔走,现在的网络时代,很多公文传递,原本可以在网络上解决,特别机密的有专门的传递机构。因此,只要坚决推行车改,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杭州的办法能够在全国实行,那么,中国庞大的公务开支肯定会降下来一大截。出租车的生意也会好得多,无形中将拉动当地的经济。

  但是,杭州能做到的事,未必其他地方也能做到。单纯从金钱上计算,的确这个改革对公有利,于私也无损,甚至还能多拿点儿钱。但公车的存在,绝非单纯能在钱上计算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公车不仅仅是为了出行的方便,而是一种特权的象征,跟帝制时代的官员出行必须按品级坐轿一样。四抬、八抬、十六抬大轿的分别,不仅仅是舒适,更重要的是气派。有无专车甚至有无公车可乘,车的牌子是什么,都是一种象征,一种地位、身份的象征。这种象征,对官员而言,就是荣誉和荣耀,一种难以言说的精神享受。对于能够得到这种享受的人来说,这样的精神享受有时候甚至比物质享受还要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在全球经济困难的当口,我们主管采购的部门,居然能够把宝马、奔驰也列入公车采购范围一样。

  目前的公车消费,已经到了一个不仅让民众议论,甚至国家财政都难以负荷的程度。每辆公车无论优劣,其消耗都是同等私家车的几倍乃至十几倍。但是,公车却有增无减,北京现在的车辆按牌号限行,有的单位居然为此给领导配备了两辆车。据我所知,配备每人两辆公车的单位确实不少,很多有实权的部门以及某些垄断国企,早就如此了。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确,奢华的公车消费眼见得一天天向着夸张的方向前进,只要公车改革推不开,这个步伐就停不下来,像一个怪兽,大口地吞噬着纳税人的血汗。

  因此,公车改革,必须算“精神账”,从精神上彻底打掉官员贪图精神享受的思想,让公车奢华消费公之于众,让他们乘豪华车出行背上精神负担。如是,也许公车改革才有出路。(张鸣)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