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9岁市长回应质疑:称压力让其无法专心工作(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29岁市长回应质疑:称压力让其无法专心工作(2)
2009年06月25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职建委三年初长成

  刚到单位曾被误认清洁工,后来获称“工作狂”,领导和同事评价其“有能力”

  除了喊“阿姨”的笑话,对于周森锋刚到建委时的青涩和书生气,同事们都印象深刻。

  建委信息中心负责人茹涛就毫不忌讳地说,他第一次见到周森锋,就把衣着朴素、打水擦桌子的副主任当成了新来的清洁工。

  因为周森锋刚到建委时只有24岁,差不多是单位最年轻的官员,很多同事对其颇有些不服。但随后,比他年长4岁的茹涛发现,这个清华学子不简单。

  他记得,周森锋到建委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工程项目部“锻炼”,每天到工地监督施工进展。

  虽然是建委副主任,周森锋每天和工程部的同事一起到小饭店吃饭,遇到不懂的就马上询问。

  一次工地上遇到洪涝,需要垒沙包,周森锋刚好到一线巡视,看到这种情形,立马扛起沙包。当时在场的同事,都觉得“小伙子颇能吃苦”。

  在平时工作中,周也表现得很积极,加班加点是常事,而且经常拉着同事一起加班,得了“工作狂”的称号。

  记者魏遵明对周森锋的忙碌,印象深刻。他有次约周进行采访,周从早推到午,再推到晚,直到晚8点多才抽出空聊,晚上10点采访结束后,周又跟着同事去了工地。

  除了勤奋工作,周森锋很快就展示了他善于思考的一面。

  2004年底,茹涛开始跟随周森锋建网站。当时全市除了政府网站,几乎没有像样的部门官方网站。

  在网站建设中,周森锋还要求下属的二级单位公开一些数据和资料,例如,掌握房地产业务的二级单位公开房地产商的详细资料、该缴多少费用等等。这些数据长期以来从未公开过,从而成为“新政”中阻力最大的部分,个别部门“在数据公开方面有点拖沓”,但周没有妥协。

  周森锋所表现出的维护公众知情权的意识,令茹涛感到新鲜。

  2005年年中,建委网站开始运行,此后由政府官员和市民组成的行风评议小组,将建委网站评为第三名,“我们的信息公开内容比2008年5月1日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早好几年。”茹涛说。

  接着,周森锋又带领同事制订了建委的“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牵扯到全市未来5年的整体规划”。此外,周主抓的“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为建委赢得了先进单位的称号。

  在建委工作的三年,“有能力”成为领导和同事评价周森锋最常用的词语。

  比起从基层做起的干部,高学历的挂职干部,“做事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效率很高”,襄樊组织部人才办李主任认为,周森锋的成绩比组织部预想的还要好,他还有着从基层做起的干部的“扎实和务实精神”。

  “难说出政绩”的副市长

  下属评价他,“低调、务实,勤奋”,但是觉得县市级副市长要处理的工作繁琐,很难看出个人能力

  关于周森锋的“低调”评价,是从他担任宜城副市长开始出现的。

  此前,周森锋还称不上“低调”。

  在建委,周的许多举措有创新意识,媒体曝光度也高。

  “很有亲和力”,这是采访过他的几位当地记者的共同感受。他们乐于报道周,“和周森锋交流起来很顺利,也很愉快”。周对采访非常配合,记者们很容易从他的话语中找到合适的直接引语,来支持文章的主旨。

  “看到自己的建议进入各级党委决策之中,看到自己指导的项目一个个建成,所有的苦和累都忘记了,这就是干事的快乐和干事的成就感。”在2006年8月《襄樊日报》的一篇报道中,周森锋这样总结挂职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这句话包含了“在为社会服务中成就个人”的意思,但周森锋把它结合自己的实际说来,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频频出现于媒体上的周森锋,展现了这样一种形象:勤奋,积极,务实,随和。2007年11月到2008年8月,周森锋调任襄樊市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这只是周担任宜城常务副市长前的短暂过渡。

  由于贺旺曾担任过规划局副局长,同事仍会将两人并列比较,“两个人有一些共性,比如说,礼貌。”

  2008年9月,周森锋调往宜城,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党组副书记;进而担任宜城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党组书记。

  一年时间内,周森锋完成了当选市长前的最后冲刺。

  这段时间出现在媒体上时,周森锋的讲话风格有了变化,少了个人色彩。

  他开始经常使用“希望再接再厉”、“确保新形势下取得更大成绩”这些抽象宽泛的话语。

  他依旧经常加班,在文件上细密批示,不时下乡调研。下属对他的评价是,“低调、务实,勤奋”。

  有一个细节,周森锋和别的市领导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除了《人民日报》等,他还单独订阅了《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研究参考》等报纸杂志。

  在建委的三年中,周拿得出手的成绩满满当当;在规划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周也抽时间写出了一份质量不错的调研报告,《关于协调处理局委关系的建议》;但在宜城市委的一年中,周的下属列举不出一项“政绩”来。

  “县市级的副市长要处理的工作非常繁琐,很难从处理这些事务中看出一个人的能力。更何况周市长不是一位像仇和那样的争议官员,他不会去制定一些非常有争议的政策,所以很难说出他取得了哪些政绩。”宜城市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