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温天气周日有望缓解 明后天部分地区有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高温天气周日有望缓解 明后天部分地区有雨
2009年06月26日 16:14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郑州气温40.8℃,全省最高温在安阳43.9℃

  今天傍晚到明后两天,全省部分有雨

  昨天,我省气象部门继续发布两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包括郑州在内,我省多个地区气温再次超过40℃。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两天左右,2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会有所下降。晚报记者 马燕

  安阳出现历史记录最高温

  “真热啊”,连续几天,这句话几乎成了市民的口头禅。昨日8时40分,省市气象台再次联合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下午郑州市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8时45分省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下午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两地市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昨日14时09分,郑州出现最高气温40.8℃。在全省这个温度不算太高,昨日14时,安阳气温飙升至43.2℃,突破了安阳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夏季41.8℃的最高值,安阳县水冶镇一观测站最高温度达43.9℃。

  28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大家非常不舒服,不少人纷纷打听什么时候能有雨水来降温。很快,一股期待已久的冷空气就会赶到。据最新的天气资料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省晴到多云,偏南风3级左右,最低温度西部山区18℃到20℃,最高温度36℃到38℃。今天傍晚到27日,西部、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28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郑州市今天晴到多云,偏南风3级,最低温度24℃到25℃,最高温度37℃到38℃。明天,多云转雷阵雨,25℃到36℃。

  专家提醒,受弱冷空气影响,此次的雨水天气过程中,各地最高气温将有所回落,建议要注意预防雷电、短时大风等灾害。

  【措施】

  市建委下发通知

  超过37℃高温工地停工5小时

  市建委昨日下发通知明确,气温超过37℃的天气,施工工地在11时至16时原则上均要停工。

  通知指出,各大施工单位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要适当调整夏季高温施工作业和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避免高温时段作业,原则上,气温超过37℃的天气,严禁11时至16时在室外作业。

  高温作业场所要加强通风降温,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同时,要认真落实高温津贴标准,及时为施工人员支付高温补助,并提供清凉饮料和常用防暑药品。每个工地宿舍和食堂必须安装电扇,有条件的工地,应在宿舍安装空调。此外,大热天工人的饮食一定要保障好,严格执行有关食品卫生制度,防止食物中毒。晚报记者 李雪

  39℃以上高温

  环卫工人扫街时间弹性安排

  记者昨日从市市政管理执法局获悉,市政部门已下发紧急通知,当气温达到39℃以上时,11时至16时环卫工人将不进行作业。相关主管部门要尽快给环卫工人发放太阳帽、人丹、风油精、冰糖等防暑降温物品及药品,并在上、下午分两次为环卫工人送绿豆水。 晚报记者 李萌

  高温天气持续袭击

  昨日本市8人中暑

  随着高温天气持续袭击郑州,昨日,本市又有多人被热浪“击倒”。据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统计,截至昨日17时许,共有中暑报诊8起。

  鉴于此,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再次提醒公众,尤其是户外作业者,高温下要注意防暑降温,一旦出现不适要立即脱离高温环境,以避免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段外出,老人可适当停止户外锻炼。晚报记者 邢进

  【经济】

  空调销量一周增长300%

  连续3天郑州气温居高不下,这也带动郑州市场上消暑降温商品销量大增。

  驱蚊产品、防暑药品热销

  记者发现,这样的高温天气也使防暑降温药品如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品的销量猛增。在文化路张家村、陈寨等一些药店,甚至出现了暂时的断货。新柳路上一大型小区的一家药店老板说,现在,这些防暑降温的药品销量猛增,是平时的两倍。

  而无论是大超市还是小超市,枪手、灭害灵、彩虹等品牌驱蚊系列产品非常畅销,老年人一般喜欢买蚊香,年轻人则喜欢买电蚊香或驱蚊液。而六神花露水、隆力奇蛇胆花露水等产品也卖得不错,销售人员不停地在补货。

  “冷家电”成首选电器

  连续两周,热辣的天气为空调销售添了一把火,空调成为许多家庭的首选电器。记者昨日从苏宁、国美、五星等家电卖场了解到,“冷家电”生意异常火爆。市场上,价位在1400~2000元之间的1P、1.5P小型号机最受欢迎,这类机型占空调整体销售的70%左右,国产品牌中的格力、美的、志高等销售情况不错。

  五星电器空调部负责人介绍,仅郑州地区空调本周的销售与前一周相比就增长了300%以上。

  不但空调、电扇热销,可自由移动的空调扇也非常受宠,与去年相比,空调扇的市场份额上升在一成左右。晚报记者 程国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