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女儿变民族副县长父亲竟毫不知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女儿变民族副县长父亲竟毫不知情?
2009年06月27日 14: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其父为县招办主任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民族造假 或被取消录取资格

  身为地方主要领导,居然在明显违规违法后,声称“没有造成后果”便“没有违规违纪”,法律法规在某些官员眼中成为可以随意揉捏的橡皮泥。

  近日,重庆31名高考生为加分更改民族身份被查处的消息,经新华社和央视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在这31名造假考生中,第一个被证实身份的就是重庆石柱县常务副县长汤平之女——汤平夫妇原本对此事遮遮掩掩,表示“尚不清楚重庆招办信息网上女儿的土家族加分是怎么一回事”并让记者“仔细看清楚”,但前天汤平终于约见记者,承认“女儿的民族身份确实被改动过”。

  本来,“适时”认错也算好事,可这错认得总让人感觉疙疙瘩瘩的。汤副县长说,自己今年2月从巫溪县调到石柱县任职,家人户籍也迁到石柱,相关手续均由下面的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可能是帮我办手续的工作人员出于好心,帮我和女儿把民族改成了土家族”。由于有网友投诉,又赶上重庆市严查高考民族加分造假问题,工作人员对其女儿“民族”栏目进行了“及时改正”。这位副县长据此认为:因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后果,故此事没有形成违规违纪事实。

  听了这番官样表白,顿时无语。你说这是认错,还是狡辩?是勇于担当,还是耍无赖?自家女儿的民族身份突然从汉族变成了土家族,身份证和户口本自然也要相应变更,吊诡的是,这个当父亲的居然毫不知情!

  更可笑的是,身为地方主要领导,居然在明显违规违法后,声称“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后果”便“没有形成违规违纪事实”。众所周知,违法犯罪之举一经实施,便具有“不可逆”性,顶多“坦白从宽”,绝对不存在什么“及时改正”就可免于处罚的可能。否则,天下的贪官今后岂不都可“及时”全数退回赃款而逍遥法外、官复原职?法律法规在某些官员眼中成为可以随意揉捏的橡皮泥,群众担心,此类父母官为官一任,能否指望他造福一方?

  “副县长之女民族身份造假”事件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某些基层地方习惯成自然式的权力通吃之潜规则。一县之主要官员带头违纪违法造假,胆从何来?由此折射此处官场中存在某种猖獗的小气候。又,堂堂常务副县长东窗事发后惯性般地拉下属挡子弹,让人在“羡慕”某些基层官员包赚不蚀的同时,也不难想象少数“土皇帝”们平时是何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霸道习气。

  本以为造假造得天衣无缝,谁知有个叫“网上公示”的环节免不了;而就是这个本以为只是“走走过场”的环节,让造假者露出了马脚。“公示+互联网”的威力让人惊叹,它让一切曾可公然造假而无虞者暴露在群众雪亮的眼睛底下。石柱县常务副县长之女民族身份造假事件如是,29岁的宜城市新科市长涉嫌论文抄袭事件恐怕亦将如是。阳光能晒死霉菌、维护肌体健康,这是确保政治清明、官民和谐的一个法宝,理应得到公认并推而广之。

  然而有一点很遗憾——据说对于31名民族身份造假的考生名单,有关部门已决定不予公布。公众不禁浮想联翩:这一决定是意在保护未成年人,还是涉案人员“太敏感”?出于对法律公平的尊重和期待,人们迫切希望知道剩下的30位造假者都是何方神圣,以及他们身后还将会有怎样的“精彩故事”。(徐锋)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