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海归"从政亟需接口 可实行"软着陆"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海归"从政亟需接口 可实行"软着陆"政策
2009年06月29日 10:0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董学清

  吸引、选拔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从政,是我国人才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有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后已经走上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岗位。但是,由于缺少体制“接口”、缺乏制度保障和认识不到位等原因,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从政仍存诸多阻力。

  近年来各地普遍加强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但引进的基本是科技人才,包括科学家、技术专家、企业家等,充实到干部队伍的较少。

  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从政,主要存在以下制约因素:

  一是政策所限导致“进口”不畅。当前的干部选拔制度在“体制内”和“体制外”砌起一道无形的墙,挡住许多“体制外”的“海归”进入干部队伍。几年前,有城市面向全国招聘副局级干部和高级企管人员,虽然宣传“优先考虑海归”,但有附加条件,“申请者需有担任正处级干部满1年或副处级满4年的工作经验”。一些“海归”因为没有“体制内”的从政经历只能选择放弃。

  二是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从政缺乏制度保障。各地吸引“海归”从政的做法不平衡,基本取决于当地“一把手”的眼光、胸怀和魄力,缺乏统一的制度安排。人为因素导致一些地方的从政“海归”随当地“一把手”的任免而去留的现象较多。培养和生成机制不完善,也是一些从政“海归”中的优秀分子无法从干部队伍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三是一些地方领导对高层次海外人才的作用认识不足,在使用上有顾虑。有些地方领导和组织部门认为,海外人才不了解中国国情,很难有作为。还有些领导认为“海归”会占用有限的升职名额,影响当地干部的情绪。

  把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从政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疏通“海归”回国从政的渠道,建立健全科学的选拔、培养及流动机制,需要从三方面推进:

  把吸引“海归”进入干部队伍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来抓。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外交往和竞争都需要一批政治坚定,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充实干部队伍。有关部门应当从体制机制上畅通“海归”回国从政渠道,出台具体规划和措施。

  由组织和人事部门牵头,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在吸引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从政上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建立健全“海归”从政的选拔、培养机制。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从政,需要一个不断培养的过程。可考虑实行“软着陆”政策,为其提供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也方便对其表现进一步观察,同时为其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健全优胜劣汰机制。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