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上海倒楼:大厦之倾有没有腐败的地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问上海倒楼:大厦之倾有没有腐败的地基?
2009年07月01日 11:49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7日,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在建楼房倒塌,相关的9名主要负责人被政府部门控制起来;而在网络上,一项由网友发起的针对该楼盘开发商的“人肉搜索”正在进一步升级。一份名为“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塌楼盘最新资料曝光”的材料将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所有股东及其身份全部曝光。在这份材料中,闵行区梅陇镇的镇长助理、征地事务所所长、梅陇资产公司总经理等头衔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单中。

  一问 房产行业有多少“红顶”股东?

  在西部一些地方,官员入股煤矿,官煤勾结造成一些煤矿事故不断,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在没有煤矿的城市里,房地产业也许是官员染指的另一个“金矿”。

  官煤勾结不仅让我们吃够了苦头,更搭进去许多矿工的生命,而现在这样的“官房勾结”更比官煤勾结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不仅伤害的人群更大,更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相关部门不妨以此为突破口,把所有的房地产楼房都翻一翻,看看这些房地产公司还有多少和政府官员“同名同姓”的股东?(朱少华)

  二问 大厦之倾有没有腐败的地基?

  上海的楼倒了,倒得四脚朝天,暴露于世人的是深埋于地下溃烂腐损的地基。轰然倒塌的大厦背后,人们再次依稀看到了官员微笑卖房的身影。

  可悲的是,暴利支撑的房体终究经不住贪婪的重压与利益攫取般的掏空,最终暴露出的是它潜心掩饰的腐朽而丑陋的权力地基,以及人们无处逃遁的权利塌陷。

  很显然,在这个事例中,权力者已经不满足于从房产商经营利益中分一杯羹的境况,而是从整个房产利益链条上都来了个纵贯连横。于是,那些需要经过层层把关的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也都在权力面前显得无足轻重,无济于事。(李妍)

  三问 网民为何未卜先知事故原因?

  与专家意见相比,人们更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连根拔起、匍匐倒地的楼盘,竟然是几个农民工兄弟一不小心“施工不当”造成的。

  其实,网民早已给专家组设定了调查路径。也就说,在见到高楼匍匐大地时,万千网民已经知道楼倒的原因就是“施工不当”,绝无其他。这不是先见之明,未卜先知,而是基于此前的事故调查逻辑。在这个“大鱼吃小鱼”“权力通吃一切”的年代,许多事故调查,一般就是基于利益链,寻找替罪羊的过程。专家组的意见,早就脱离了专业、技术和科学,成了利益博弈的依附,责任开脱的遮羞布。(陈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