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干部年轻化和高学历化应该有尺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干部年轻化和高学历化应该有尺度
2009年07月01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一些地方推行干部年轻化的力度越来越大,干部任用的破格提拔现象成为广受关注的社会焦点,并引起了一定的担忧。《人民日报》联合人民网开展的调查显示,57.9%的接受调查者担心破格提拔的年轻干部身后有背景,选拔任用不透明;42.9%的人担心年轻干部经验不足;对破格提拔年轻干部持赞成态度者仅占14.2%。(《人民日报》6月30日)

  担心是有道理的。特别是破格提拔的年轻干部是否“有背景”这一疑问的普遍存在,使得对于干部年轻化现象的评判很是混乱。干部任用不再论资排辈,勇于破格提拔年轻人,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优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但如果程序不透明,外界监督不力,则“年轻化”和“破格提拔”也极有可能成为公权私授或是变相世袭的幌子和手段。

  并不是说“有背景”就一定不能提拔;但“有背景”者获提拔,更应该有充分的德能勤绩等方面的理由。而从目前看,近六成的人对于破格提拔年轻干部不放心,或许恰恰说明有些地方此方面的透明度还很不够;或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从山东“80后副厅”、湖北“29岁市长”到江苏和云南的“24岁副处”,屡屡引发舆论的热潮。

  其实即便破格提拔能够做到完全透明,对干部年轻化亦应保持足够的审慎,在“度”上一定要有合适的把握。干部是公共事务的管理者,手中的权力资源对社会的影响往往十分巨大。由这样的性质所决定,做好一名干部,一定的社会历练必不可少,必须要有成熟的心智。而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才出校门不久,许多事情闻所未闻,毫无经验可言,个人的事情都未必能够处理得多么妥善,何况牵涉广泛的公共事务?

  还有,与干部年轻化应该同样审慎的,还有干部的高学历化。青年人爱冲动,而精英多自负,自古皆然。将年纪轻轻的高学历的精英置诸领导干部岗位上,令人担忧当中有些人会不会更加以自我为中心,听不得他人的意见?可以说,高学历的学术精英的思维方式,与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之间有一种先天的不合,因为学术研究贵在思维独立,贵在坚持不懈特立独行;而在民主政治社会,领导干部则往往要学会调和妥协。

  这样的冲突决定了,真正学有所长的高学历学术精英,或恰恰是不太适合做官的。就此,近年来一些地方“引博从政”的实践,或正可作为这一结论的注脚。如2003年10月新华社曾经报道,郑州等地的许多“博士官”遭遇了排异反应,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甚至“多数博士官认为博士是官场中的弱势群体”。所以,对于破格提拔年轻干部和高学历的干部,除了要提防腐败发生外,更应有管理科学层面的“技术”分析。隐 之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