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焦巨贪的双面人生:贪挪近千万却节俭至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煤焦巨贪的双面人生:贪挪近千万却节俭至极
2009年07月01日 14:5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煤炭市场低迷时,他曾亲自跑秦皇岛、赴广东,为公司打通一条良性发展的通道,解决了单位100多人的生计难题。

  返回家乡长治市经营湿地公园,他亲自动手,与工人、农民一起干活。

  就是这样一位同事、朋友、家人眼中的“能人”“贤人”——原山西省统配煤炭高新技术产业总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崇荣,竟贪污公款182万元、挪用公款874万元。2009年6月9日,岢岚县人民法院对高崇荣一案做出一审判决,高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

  “能人”出山

  1991年,时任山西省煤炭博物馆副馆长的高崇荣被委以重任,负责组建高新公司

  高崇荣,今年63岁,出生于我省襄垣县一个小山村。太原理工学院(现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留在太原。太原化肥厂、山西煤机厂、省煤炭工业厅劳动服务公司,“从一名普通员工,直至走上领导岗位”。

  1991年,时任山西省煤炭博物馆副馆长的高崇荣被委以重任,负责组建高新公司,任法人代表、总经理。

  当时正是煤炭市场低迷期,山西省煤炭管理局有100多名原本上班的人员没事做。领导们看好他的魄力,起用他组建一家公司,解决这100多人的吃饭、生活问题。

  公司组建后,煤管局陆续拨付5万元启动资金,50万元流动资金。此后,又将一些单位欠局里的50万元债权和一批汽车配件商品、一台奥迪车拨给高新公司。

  高崇荣上任后,很快和大同某集团达成协议,由高新公司负责该集团面向南方市场和国外市场的部分销售工作。接着,他带人赶往南方的浙江、广东等地一些大电厂,游说这些企业通过他们公司,调用山西煤炭。

  在那个山西煤炭企业被三角债拖累得“气喘吁吁”的年代,很多单位不敢和南方用煤企业做生意,高崇荣却雷厉风行,四面出击。

  凭三寸不烂之舌,高崇荣竟陆续从南方要回一部分货款。依靠这些资金,119名煤管局富余人员有了出路,也让当时惨淡经营的一些煤炭企业得以运转。公司甚至还花600多万元解决了职工的住房问题,高崇荣很快成为煤炭系统的功臣。公司因此却先后欠下大同某集团8000余万元的债务,“直到前些年,才全部还清”。

  功臣?贪官?

  2007年年底,中纪委、山西省纪委不断接到举报,高崇荣涉嫌贪污、挪用大批国有资金

  经营的思路理顺后,高崇荣一面在大同市成立马武山煤站,一面积极运作,在秦皇岛、上海、天津等地成立晋通公司、普沃贸易公司、沃得食品公司等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均由高崇荣任经理。“高总,因业务开展,需要往来资金100万元整,妥否,请批示。”这是2001年,秦皇岛晋通公司的有关人员,在高崇荣的授意下,打给高新公司的一份支款申请。很快,高崇荣便在上面签字同意。

  20万、30万、20万、30万,这些钱,分四次,分别转到高崇荣的中行长城卡上。2001年11月21日、22日,身在上海的高崇荣,分两次将100万现金提走。

  这些钱被取走,高崇荣如何平账?原来,早在2000年年底,高新公司所属的上海沃得食品公司便在上海市普陀区收购、转卖一套二手房,获利67万元。沃得公司在高崇荣指使下,以这笔钱冲抵了秦皇岛方面的转出资金。

  2002年12月,高崇荣利用高新公司改制机会,用国有公司秦皇岛晋通公司公款买断高新公司职工工龄。高崇荣对外声称,他已买断高新公司产权。之后,他分23次,用转账和直接支付的形式,将7个子公司的1275.78万元,用于他个人经营长治的太行湿地公园项目。

  2007年年底,中纪委、山西省纪委不断接到举报,高崇荣涉嫌贪污、挪用大批国有资金。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高崇荣涉嫌犯罪一案,成了中纪委交办、省纪委全程督办、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败以来移交司法机关的第一大案。

  2008年5月21日,高崇荣涉嫌贪污罪,被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之后被逮捕。此后,该案经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忻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岢岚县人民检察院对高崇荣提起公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