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概况(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英国国家概况(3)
2009年07月01日 18:06 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外贸易】英基础设施完善,政府配套服务措施到位,鼓励自由贸易,重视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管理方法,以增加出口,提高就业。英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主要贸易对象是欧盟、美国和日本。

  2007年,英商品出口4423亿美元,进口6178亿美元,逆差1755亿美元,商品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五位。服务贸易自1966年以来一直顺差,2007年顺差为383亿英镑。主要进口产品有:食品、燃料、原材料、服装、鞋业、电子机械设备、汽车等。主要出口产品有:石油及相关产品、化工产品(包括医药制品)、烟草、饮料、机械设备等。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07年分别占英出口额的57.9%和进口额的54.7%。2007年英前四位最大出口市场为:美国(13.8%)、德国(10.7%)、法国(7.7%)、爱尔兰(7.4%)。前四位最大进口市场为:德国(14%)、美国(8.5%)、荷兰(7.4%)、法国(7%)。

  (资料来源:英中央统计局网站、2007年经济季评)

  【对外投资】英一直是国际资本的重要输出大国,这一特点随着英1979年取消外汇管制和北海油田的发现更加突出。20世纪80年代上半期英对外投资额可与美、日媲美,但随着90年代初期的经济衰退,英对外投资也随之大幅下降,之后又开始大幅攀升,2000年全年对外投资额达1690亿英镑,为历史最高。其后随着国际间企业兼并及合并浪潮结束,英对外投资逐步回归理性。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的《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2006年,英对外直接投资794.57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排第三位。2003年,英国贸易局更名为“贸易和投资局”,下设英贸易伙伴局和投资局。

  (资料来源: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

  【对外援助】根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英正逐步将对具体项目的援助改为向落实减困战略的国家政府直接提供援助。2007年,英官方发展援助(ODA)总额为65亿英镑,占当年国民收入(GNI)的0.47%,90%的援助款项将用于最不发达国家,对非洲的援助增加12.5亿英镑,其中用于艾滋病相关工作的援助为15亿英镑。

  【外国资本】英国政府鼓励吸引外资。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的《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2007年英为世界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1395.4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外资在英投资项目主要为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和通讯、医药和生物技术、管理行业、汽车、食品和饮料等。投资形式为收购、兼并现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建立科研基地或跨国公司等。美国是对英最大投资国,其它主要投资国包括法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爱尔兰、挪威等。

  (资料来源: 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

  【著名公司及经济团体】:

  2007年营业收入进入全球500强的英国公司和企业情况如下:

  英荷壳牌集团(Royal Dutch/Shell Group):世界第3大公司,英国和荷兰联合公司。主要经营炼油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3557.82亿美元。

  英国石油(BP): 世界第4大公司。主要经营炼油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2914.38亿美元。

  特易购(Tesco):世界第51大公司。主要经营食品及药品店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947.03亿美元。

  阿维瓦(商联保险)(Aviva):世界第69大公司。主要经营人寿健康保险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813.17亿美元。

  沃达丰(Vodafone):世界第85大公司。主要经营电信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712.02亿美元。

  保诚保险集团(Prudential):世界第94大公司。主要经营人寿健康保险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663.58亿美元。

  联合利华(Unilever):世界第122大公司,英国和荷兰联合公司。主要经营个人护理产品和食品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550.06亿美元。

  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世界第151大公司。主要经营制药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454.47亿美元。

  英国电信公司(BT):世界第166大公司。主要经营电信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为422.52亿美元。

  Legal & General Group:世界第202大公司。主要经营人寿健康保险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364.16亿美元。

  桑斯博里(J. Sainsbury):世界第208大公司。主要经营食品及药品店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357.97亿美元。

  耆卫公司(Old Mutual):世界第225大公司。主要经营人寿健康保险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339.17亿美元。

  英国煤气(Centrica):世界第231大公司。主要经营天然气与电力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327.79亿美元。

  Wolseley集团:世界第241大公司。经营业务多样化。2007年营业收入315.94亿美元。

  南苏格兰电力公司(Scottish and Southern Energy):世界第253大公司。主要经营天然气与电力。2007年营业收入306.18亿美元。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世界第263大公司,经营矿产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297亿美元。

  阿斯利康(Astra Zeneca):世界第265大公司,主要经营制药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295.59亿美元。

  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世界第266大公司,经营矿产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295.32亿美元。

  英国宇航集团(BAE Systems):世界第281大公司。主要从事航天国防服务。2007年营业收入286.28亿美元。

  威廉莫里斯超市(William Morrison Supermarkets):世界第310大公司。主要经营食品和药品店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259.60亿美元。

  Alliance Boots集团:世界第340大公司。主要从事药品连锁销售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238.12亿美元。

  国家电力供应公司(National Grid Transco):世界第351大公司。主要经营天然气与电力。2007年营业收入234.79亿美元。

  金巴斯集团(Compass Group):世界第401大公司,主要经营饮食服务业。2007年营业收入209.5亿美元。

  标准人寿保险(Standard Life Assurance):世界第419大公司。主要经营人寿健康保险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202.33亿美元。

  英美烟草集团(British American Tobacco):世界第425大公司,2007年营业收入200.43亿美元。

  皇家邮政集团(Royal Mail Group):世界第446大公司。主要经营邮递包裹货运。2007年营业收入188.41亿美元。

  翠丰(Kingfisher):世界第449大公司。主要经营专业零售业务。2007年营业收入187.44亿美元。

  马克斯斯班塞(Marks & Spencer):世界第460大公司。主要经营一般商品零售。2007年营业收入181.06亿美元。

  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世界第478大公司。主要从事航空服务。2007年营业收入175.67亿美元。

  英中贸易协会(China-Britain Business Council):前身是1953年由一批冲破西方对华贸易封锁的英中小企业成立的“48家集团”。后英政府又成立了半官方的“英中贸易协会”。两组织于1991年合并为“英中贸易48集团”,1998年更名为“英中贸易协会”。该会受英政府的资助和指导,现有核心会员近300家,绝大部分是长期从事对华经贸合作的企业、银行和贸易公司。主要任务是:促进中英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主要活动是:组织贸易代表团访华,接待中国到访代表团,举办展览会,为英商提供中英贸易信息和咨询,出版《中英贸易回顾》和《英国工业》等刊物。

  (资料来源:2007年财富全球500家最大公司、英中贸协资料)

  【人民生活】实行公共保健、社会保险等福利制度。实行五天工作制。截至2007年底,英总就业人数为3087万,全日制雇员平均周工资为447英镑,伦敦地区为572英镑,为全国最高;东北部地区最低,为399英镑。

  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是英福利体系的标志。1948年由当时的工党政府创立,并一直延续至今,为全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2006年,政府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开支为1090.16亿英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4%,低于欧盟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水平。由于初级健康保健实施良好,英人均寿命与其它发达国家相当。2007年,男性平均寿命为76.37岁,女性为81.46岁;婴儿死亡率为4.8‰,其中男婴死亡率为5.49‰,女婴死亡率为4.34‰。

  (资料来源:2006年度英国经济季评,英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军事】建军时间约在17世纪中期。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英军名义上的最高统帅。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首相任主席,成员有国防大臣、外交大臣、内政大臣和财政大臣等;必要时,国防参谋长和三军参谋长列席会议。国防部为国防执行机构,既是政府行政部门,又是军事最高司令部。现任国防大臣德斯·布朗(2006年5月起任职)。

  英是北约集团的创始国和主要成员国,拥有独立的核力量。1997年5月,工党政府上台后,继续将北约集体防务力量作为英国安全的基础;积极推动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保持强大的常规部队及核威慑力量;突出强调质量建军和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重点提高英军处理各种危机、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努力维护英在欧洲及海外传统势力范围的战略利益。

  英实行正规军与预备役部队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截至2006年底,英正规军总兵力18.69万,其中陆军10.62万,海军3.547万,空军4.521万。实行志愿兵役制,服役期3、6、9、12、15年不等,一般最长为22年。预备役部队总兵力22.5万。2007年英海外驻军2.8万人,主要部署在德国、加拿大、塞浦路斯、马尔维纳斯群岛、波斯尼亚、科索沃、塞拉利昂、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2007至2008年度国防开支预算320亿英镑,居世界第二位。2006年12月,英国发表核威慑政策白皮书,称英将斥资150至200亿英镑用于研制新一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取代将于2020年左右退役的运载“三叉戟”战略弹道导弹的“前卫”级核潜艇,保持英战略核威慑力量。英拟将现有“三叉戟D5”型弹道导弹服役期延长至2042年,并适时决定是否与美合作研发新型弹道导弹。英还决定将核潜艇数量由4艘减至3艘,核弹头由200枚减至160枚。

  英军事工业发达,武器装备的现代水平居世界先进行列。军事工业规模可观、种类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具有独立研制包括战略核武器在内的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能力,某些技术和装备居世界一流水平。英是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主要出口类别包括军用飞机、战术导弹、作战舰艇和军事电子设备。

  (资料来源:2007年英国经济季评)

  文化教育【教育】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实行5--16岁义务教育制度,北爱地区实行4~16岁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归地方政府主管,高等教育则由中央政府负责。

  英重视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提高,目前正进行教育改革,允许高校增收学费,同时继续加大教育投资,2007年教育经费为14135亿美元,占GDP的5.5%。英已成为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研发基地之一。

  中小学公立学校学生免交学费,约占学生总数的93%。私立学校师资条件与教学设备都较好,但收费高,学生多为富家子弟,约占学生总数的7%。

  约40%中学毕业生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目前英共有综合性大学89所,这一数字包括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但不包括各个大学所属的各个学院。此外还有60所高等专科学院。著名的高等院校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卡迪夫大学等。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新闻出版】英国新闻出版业发达,目前全国共有约1300多种报纸,8500种周刊和杂志,其中全国性日报11份,每周日发行的报纸11份。主要报刊、杂志有《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独立报》、《世界新闻》、《观察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和《经济学家》等。英15岁以上人口中有超过2/3的人至少阅读一份全国性日报。英互联网普及率较高,2006年英上网人数达3353.4万人。

  通讯社主要有3家:(1)路透社:1851年成立,集体合营,世界重要通讯社之一,总部设在伦敦,在130个国家设有19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约2400名编辑、记者和摄影师等工作人员。(2)新闻联合社:1868年创办,由PA新闻、PA体育、PA检索和PA数据设计4家公司联合经营,专门为英国和加拿大的企业提供公关和投资信息。(3)AFX新闻有限公司:由法新社与金融时报联合经营,向欧洲的金融及企业界提供信息和服务,在欧洲12国、美国及日本设立分支机构,总部在伦敦。

  英共有5家通过地面发射的覆盖全国的电视台,即英国广播公司(BBC)、第三频道(ITV)、第四频道(Channel 4)、第五频道(FIVE)和专门针对威尔士地区并使用威尔士语的S4C。此外还有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如天空电视等。

  英国广播公司(BBC)除提供电视节目外,还提供无线电广播服务。该公司系由几个无线电制造商于1922年创办,最初只向全国提供有限的无线电广播服务,目前已发展到拥有5个对内广播电台、1个对外广播电台、两个国内电视频道、5个供交费用户使用的数码频道及2个向全球播放节目的卫星频道的大型广播电视公司。目前广播电台年播出总量达4.4万小时,在英国内拥有54%的听众,其对外广播电台用43种语言向全世界各国播放节目,约有1.46亿全球听众。电视台开播于1936年,目前每年播出时间达5.5万小时,BBC1主要播放新闻、时事、宗教、体育、歌剧及少儿和娱乐节目,BBC2主要播放音乐、艺术、喜剧、教育及一些特别节目。

  第三频道(ITV)节目始播于1955年,面向全国提供24小时全天服务,其中1/3时间播放新闻,其它时间播放体育、喜剧、游戏和电影等。经费来源主要靠广告赞助。第4频道(Channel 4)自己不制做节目,所播节目主要从独立制片人或包括海外的节目制做商处获取。节目从形式到内容以表现实验性、改革性和创新性为主。第五频道(FIVE)于1997年3月开播,主要播出时政、儿童节目、电影、戏剧和体育节目。(最近更新时间:2009年5月13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