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网络监督不能搞“有罪推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网络监督不能搞“有罪推定”
2009年07月02日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互联网诞生之初,大概谁也没有想到,有一天,网络会成为舆论监督的有效途径。网民热情参与网络监督,反映出网民的公民意识、主人翁意识的提升。

  网络监督,有一个常用武器,叫做“人肉搜索”。这个武器,威力无穷。比如那个周久耕,就是被网民“人肉搜索”出抽天价烟,后来查明,周确有经济问题。但“人肉搜索”是一把双刃剑,用得不得法,难免伤及无辜,甚至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就网络监督层面的“人肉搜索”而言,最大的问题是搞“有罪推定”。

  不能搞“有罪推定”,是一个法律常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2条明确规定:“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这个道理,用在网络监督上,当然同样适用。可是,有许多网民,在进行网络监督和“人肉搜索”时,却忘了这个常识,常常搞“有罪推定”。

  最近,就有两个这样的例子:

  其一,29岁的周森锋日前当选湖北省宜城市市长,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长”。这条新闻一出,众多网友立刻认为,背后一定有猫腻,要么是周有显赫的家庭背景,要么周用了不正当的手段。在这种“有罪推定”的思维指导下,对周森锋展开了“人肉搜索”。后来调查表明,周森锋出身贫寒,父亲现仍在窑厂打工。

  其二,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发生后。网友同样在“有罪推定”的思维指导下,进行“人肉搜索”。这几天,网络流传着一份网友“搜索”出来的“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名单”,并称其中一位沈姓股东,是建设部的官员。网友骂声一片。其实,这一次,网友同样搞错了,此沈非彼沈。这家公司,跟建设部官员并无关系。

  这两件事情,显示出部分网友存在仇富、仇官的心态。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往往会先入为主,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轻易下结论。这样的结论,反过来又会激化仇富、仇官的情绪,使得一件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也不利于社会稳定。

  这次楼房倒覆事件,成为舆论焦点,是很正常的。网络监督的存在,对公开、公正、透明地清查事故原因,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就像网友们希望政府要及时公布事实真相一样,网络监督也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不能搞“有罪推定”。

  好在,楼房倒覆原因明天就将公布,“梅都”公司的股东问题,相信也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让事实来回答我们的疑问吧。(冯致)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