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要“民选”接班人 西藏活佛:此举非常可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达赖要“民选”接班人 西藏活佛:此举非常可笑
2009年07月06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七月六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近日表示,达赖最近声称要“通过民主选举”决定自己的“接班人”,这不符合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这里面隐藏着政治目的。

  “在藏传佛教的仪轨中,从来没有投票选举决定活佛的做法,达赖的这种提法显得非常可笑,这里面隐藏着政治目的,而不是出于宗教考虑。”新杂·单增曲扎说。

  他表示,在转世活佛的认定上,藏传佛教有严格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候选活佛也应该得到当时政府的承认,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才能认定是转世活佛。

  “达赖这种迎合西方的论调,是披着宗教的外衣,干着有政治目的的事。”他说。

  六月二十日,在一段录像中,达赖喇嘛表示,“海外流亡藏人”可以通过民主选举选出“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领袖,也可以经选举决定是否保持宗教制度。达赖称,在过去的四五百年间,达赖喇嘛都是现世的和精神的领袖,“对于那个时代而言,(政教合一)是有用的,但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转世活佛的认定是一件大事,不是任何人随随便便就能选出来的。”新杂·单增曲扎在谈到一名被达赖认定的西班牙“转世灵童”时说。

  今年六月,曾被达赖“认定”为西藏活佛转世灵童的西班牙男子奥塞尔·伊塔·托雷斯向媒体透露了他幼年时的不愉快经历,并表示目前自己已离开寺庙。

  “这说明达赖当时选的时候就没有按照宗教仪轨,随随便便选出了一个‘转世灵童’,结果人家长大以后不愿意了。”新杂·单增曲扎说,“我理解和尊重他(奥塞尔·伊塔·托雷斯)的选择,他应该有他的自由。”

  今年五十九岁的新杂·单增曲扎于一九五五年被认定为西藏浪卡子县新杂寺第十四世转世活佛,去年当选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今年三月,他率领由五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出访美国和加拿大,与当地政要、学者、侨界以及媒体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这是藏族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用这样的方式走出国门。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