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中意元首举行会谈 两大古老文明真诚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详讯:中意元首举行会谈 两大古老文明真诚交流
2009年07月07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位于罗马的总统府内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前,两国元首夫妇在雕像厅内合影。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总统府内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图为胡锦涛在纳波利塔诺陪同下,检阅意大利三军仪仗队和骑兵马队。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罗马七月六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六日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举行会谈。胡锦涛说,中意关系全面发展,体现了两大古老文明真诚交流、不同社会制度和睦相处、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互利合作。

  胡锦涛说,意大利是世界文明古国,曾为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中意建交三十九年来,双边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二00四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意友好合作掀开新的一页。

  胡锦涛说,回顾中意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可以得出以下重要认识。

  第一,中意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也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为双边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第二,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搁置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差异,坚持平等相待、互尊互信。第三,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决定建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全面合作注入强大动力。第四,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都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利益和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在中意即将迎来建交四十周年之际,胡锦涛就发展两国关系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高层交往,巩固中意友好。二是增强政治互信,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台湾、涉藏问题是中方重大核心关切,希望意方继续予以理解和支持。相信意方将在欧盟内继续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而重要的影响。三是扩大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四是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加强两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智库和媒体交流,扩大两国地方和民间交往。五是加强多边合作,促进世界和谐。

  纳波利塔诺说,意中两国有着古老的历史性友谊,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心心相通。

  他表示,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及联合国维和行动,推动世界多极化,意方对此表示赞赏。中国的和平发展、和谐发展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中国的积极参与。意大利十分重视中国同欧盟的关系,将继续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意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胡锦涛说,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无论在双边还是全球层面,彼此共同利益在增多、相互需求在上升。只要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相互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双赢的原则,加强对话,促进合作,中欧关系必将全面深入持续发展。

  胡锦涛还介绍了当前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

  会谈前,胡锦涛出席纳波利塔诺为他来访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会谈后,两位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