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胡锦涛此访推动中意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胡锦涛此访推动中意关系迈上新台阶
2009年07月08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佛罗伦萨七月八日电 (记者 张朔)鉴于当前新疆局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结束对意大利国事访问后,于当地时间八日凌晨提前回国。中国外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说,此访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杨洁篪表示,胡锦涛这次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是一次极为成功的访问。胡锦涛同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举行会谈,会见贝卢斯科尼总理和参众两院议长,广泛接触意大利政界、工商界、新闻界人士。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以明年两国建交四十周年和中国在意大利举办“中国文化年”为契机,加强高层交往,增强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杨洁篪说,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点。双方同意拓宽合作领域,巩固合作成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中国向意大利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充分体现了中国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诚意和积极态度,得到意大利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的热烈回应。两国企业还签署了贸易、环保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回顾中意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胡锦涛总结了双方关系发展的四点重要认识:第一,中意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也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为双边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第二,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搁置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差异,坚持平等相待、互尊互信。第三,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决定建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全面合作注入强大动力。第四,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都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利益和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展望两国关系的发展未来,胡锦涛提出五点建议:加强高层交往,巩固中意友好;增强政治互信,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扩大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加强多边合作,促进世界和谐。

  意方领导人对此积极回应,表示愿继续扩大同中国在经贸、旅游、科技、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办好明年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意方还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意中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识。中国的和平发展、和谐发展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意方高度评价中国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举措,很高兴中国采取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已见成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中国的积极参与。

  杨洁篪表示,胡锦涛此访内容丰富,成果丰硕,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将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于两国人民。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