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五国领导人会晤 中国总结四点合作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发展中五国领导人会晤 中国总结四点合作启示
2009年07月09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奎拉七月八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八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会并发表讲话,总结五国合作的四点启示。

  戴秉国说,五国已举行过五次集体会晤。五年来,五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丰富,合作机制不断充实,合作成果不断显现。总结起来,有以下重要启示。

  一是相互理解、休戚与共。发展中国家最了解彼此的发展困难,最理解彼此的发展期待。相似的经历和处境,使五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这位五国加强合作打下基础。

  二是相互合作、精诚团结。五国的共同目标是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促进多边主义,应该加强协调和配合,以维护共同利益。

  三是相互学习、共同发展。五国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累了不少发展经验,可以加强交流、相互借鉴。五国在资源、市场、技术、人力资源等领域各有优势,可以取长补短,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五国熟知彼此国情,尊重彼此选择,应该就全球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努力寻求共同市场,同时理解相互差异,避免强求一致。

  戴秉国说,实现经济发展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五国都是发展中大国,要团结一致、携手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投入和援助,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损害。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