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五国峰会结束 发表领导人政治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发展中五国峰会结束 发表领导人政治宣言
2009年07月09日 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奎拉七月八日电 (记者 张朔)代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八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与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集体会晤。会后,五国发表政治宣言。

  宣言指出,在推进世界多极化的过程中,五国合作作为一个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全球层面,必须立即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采取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恢复市场信心,稳定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在此方面应负主要责任。推动各国均衡、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努力的核心。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应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会上表示,新兴大国也可以在全球性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应该凝聚共识,使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问题。

  巴西总统卢拉表示,作为应对经济金融问题的重要平台,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应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应该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使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增加了贫困的严重性。世界经济复苏应建立在全面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达成的共识应得到有效执行。金融危机同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密切相联,五国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国际社会必须合作应对。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不断深化,对低收入国家造成严重影响。非洲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危机的蔓延影响了非洲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应采取全球性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增加对受危机影响最严重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会晤由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主持。会后,戴秉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同会见了记者。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