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走进周庄“台湾老街” 领略宝岛旧时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走进周庄“台湾老街” 领略宝岛旧时风情
2009年07月10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七月九日电 题:走进周庄“台湾老街” 领略宝岛旧时风情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布袋戏、杂货店、人力车、叫卖洛神花茶的摊点……走进苏州周庄古镇的“台湾老街”,仿佛置身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台北街头,眼前一条巴洛克式建筑的大街,两旁浓郁的宝岛旧时风情,迷离中把人带到上一辈台湾人生活的那个氛围。

  作为台商投资兴建的大陆第一家台式怀旧主题旅游乐园,“台湾老街”项目规模庞大,项目内容包括台湾老街、台式演艺馆、人工河街等,总占地面积二百亩,总投资十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工程“街道风情”已经竣工,将于今年八月底开业运营。二期“台湾庙街生活”、三期“台资企业文化馆”也将陆续动工兴建。

  来自台湾的公司企画总监陈一志先生说,“台湾老街”是一个能回顾生活、省思人文的艺文空间,也是一个展示台湾生命力的展览空间。游客在这里可体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台湾怀旧风情,细细品味台湾本土的建筑风格与民俗内涵。

  走在老街上,属于那个年代的台湾风情画卷在眼前一一展开:旧式电视机播放着那时的电视画面;拍高中毕业照的照相馆开门迎客;街道建筑墙上,张贴着“黑松汽水”、“天香肥皂”之类的招贴广告以及各种当年的各种标语;还有台湾大剧院、里长(村长)办公室、杂货店、台铁货运站、小火车、邮筒等等,无不打上当年台湾人生活的印记。

  “台湾老街”上,有一座具有台湾特色的“财神庙”。陈一志告诉记者,目前供奉在里面的“财神爷”是特地从台北县烘炉地恭请而来的“分身”,并由台湾设计师设计制作了形似财神爷手中捧的“金元宝”,以凤梨为原料,取闽南语“旺来”之意,不仅外型喜气,而且香味四溢。

  值得一提的是,老街上还有个“台北小故宫”,里面展出了数十件“台北故宫”的仿展品,配合多媒体的导览介绍,让游客可一探“台北故宫”的奥秘。

  而对于喜爱台湾美食的游客来说,这里各式各样的台湾小吃同样令人惊喜。澎湖炸花枝丸、台北深坑臭豆腐、鲁肉饭、新竹米粉、台南担仔面、彰化贡丸等等应有尽有,可谓“不出老街、吃遍台湾”。

  陈一志表示,周庄是大陆著名的旅游古镇,附近的昆山、上海是大陆台商、台胞最集中的地区,地理优势明显。“台湾老街”将通过生活、故事、主题、休闲、人文、艺术等多元组合,成为长三角地区“台湾怀旧风情”休闲旅游的先导者。(完)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