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监管民办高校,不妨借助社会力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监管民办高校,不妨借助社会力量
2009年07月10日 04: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正式审查民办高校上报的各种资料前,教育部应在纸质和电子传媒上公布这些将被审查的民办高校的名单,充分发挥公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检举虚假申报。

  又是一年高招时。分数不理想的莘莘学子及其供子求学心切的家长,可能要挑选一所可靠的民办高校。然而,7月7日新华社却曝光了一个“三假”民办高校的样本。河北省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今年4月刚刚获得教育部审批具备办学资格,然而这所民办高校在招生中标榜的所谓“三大优势”———师资身份、办学实力、毕业承诺———全部涉嫌造假。申报办学资格时虚构师资身份信息,对外宣传时夸大办学实力,对家长承诺学生毕业时可获得“海外学历”更属子虚乌有。

  比如,在“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名单”上,详细列举了该校71位教师的姓名、年龄、专业技术职务、现工资所在单位等信息。名单显示,这71名教师分属于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农业学院等21所院校或单位。该院院长孙明说,很多教师只是初步答应来授课,但最后“变卦”了,上报教育部的名单缩减为23人。

  笔者长期跟踪、观察、分析国际教育,由此想到近一两年来英国政府是如何下大决心清理冒牌学校的。为了更有效地打击冒牌学校,政府部门多管齐下,不仅主管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部门出台监管措施,而且英国内政部5月下旬也出台了更为严格的监督举措,要求所有招收海外学生的院校必须先向内政部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而英国边境事务局也将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滥用学生签证的行为。

  在监管虚假民办高校上,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责无旁贷。教育管理部门如果每次都是在民众举报与媒体曝光后,再去调查和声称严厉处分、决不手软,这已经可以算得上是失职了。因此,教育管理部门要正视这个问题,包括在每年高招前对民办高校进行彻底摸底与清查。为什么必须这样,说白了,是因为政府必须确保学生和家长的法定知情权受到良好的保护。如果学生和家长选报了一所教育部审核后批准的民办高校,最后却发现上当受骗了,那么教育部窘迫不说,甚至还有被愤怒的学生和家长诉诸公堂的危险。

  当然,由于教育部人力有限和事务繁多等原因,要想一一核实清楚民办高校所上报的各种资料,确实力不能及。所以,辅助的办法是,在正式审查民办高校上报的各种资料前,教育部应在纸质和电子传媒上公布这些将被审查的民办高校的名单,并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将这些民办高校一些关键的核心资料———师资力量和办学实力———挂在网上,充分发挥公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检举虚假申报。在网络时代,相信监察“智力”不容小觑的公民能够非常便捷地通过网络,及时将那些虚假情况一一查实,直至水落石出。

  现代政治学认为,政府部门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这次民办高校造假被新华社曝光,暴露了教育部门的有权无责,使其公信力受到严重挑战。借这次曝光,期待教育部尽快回应:除了果断出手解决个案,还应包括出台全面整治、严厉监管民办高校的有效举措。

  □胡乐乐(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