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震区发生余震381次 专家解释属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姚安震区发生余震381次 专家解释属正常
2009年07月10日 14: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云南省地震监测中心监测,截至7月10日13时,姚安地震灾区继9日19时19分发生的6.0级地震后,已发生1.0级以上余震381次,其中3.0级至3.9级19次;4.0级至4.9级2次。9日晚赶至震中地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也不时感受到地面在晃动。

  云南省防灾研究所所长张建国介绍,中强地震发生后伴随多次余震是正常情况。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震,一般强度比主震小,与主震在同一个破裂带上,在地震强度衰减到地震前水平的时间段之内接连发生,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几天甚至几个月。尽管余震强度不大,但它的威力会由于反复来袭而叠加,有时主震不足以震塌的建筑,在余震作用下也相当危险。

  此外,地震震型一般分为三种:主震型,即主震的震级高,很突出,主震释放的能量占全地震序列的90%以上;震群型,即没有突出的主震,前震、余震和主震震级较接近,一般相差在1级以内;孤立型,其主要特点是前震和余震少而小,且与主震震级相差极大。

  据了解,目前姚安发生的地震震型还未确定,这需要至少3天时间进行观测和调查分析才能得出结论。(记者李倩)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