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专家:姚安历史上就是地震活动区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地震专家:姚安历史上就是地震活动区带
2009年07月1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七月十日电 (记者 甘娜 徐向良)云南省地震局专家十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在历史上就是地震活动区带,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尤其重要。

  据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谷一山介绍,从九日十九时十九分十三秒姚安发生六点零级地震之后,截止到十日八点三十分,共发生余震七百一十三次,其中最大的一次为四点四级。余震并没有造成新的人员伤亡,不过受到余震的影响,地震中的受损房屋倒损严重。

  另据省地震局专家介绍,楚雄州姚安县在历史上就是地震活动带,其东侧邻近元谋—绿汁江断裂带,西南侧邻近楚雄—建水断裂带,历史上一九九三年八月十四日曾发生过五点六级地震;二000年一月十五日发生过六点五级地震。去年的汶川,攀枝花地震都对姚安产生影响,造成一些山体断裂。因此这次地震之后,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尤其重要。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派出五十四人的地震现场工作队,开展现场地震监视和灾情调查及灾害损失评估。中国地震局刘玉辰副局长率队的十六人地震现场工作队到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云南省地震紧急救援队派出四十人,赶赴震区。目前,地震局工作组正在姚安地震灾区进行紧张的工作,对余震进行监测,了解和分析地震发展的趋势,为抗震救灾提供决策。

  云南省地处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结合处,地壳活动强烈,地震灾害频发。网上资料统计显示,一九七六年以来,包括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在内,全国六级以上的大地震约有五十六次,而云南就有十五次,超过全国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仅云南姚安县就发生过四次。(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