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出席粮食安全会议 提三方面努力促非洲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戴秉国出席粮食安全会议 提三方面努力促非洲发展
2009年07月11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奎拉七月十日电 十日,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粮食安全专题会议。

  戴秉国指出,粮食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只有实现发展,广大发展中成员特别是非洲国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危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非洲发展的负面影响正在加深。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非洲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将有可能化为泡影。为帮助非洲国家解除后患,应该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改善非洲外部环境。非洲国家不仅需要资金,也需要政策空间。各国要在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多管齐下,改善非洲发展的外部环境。国际社会要维护非洲地区和平稳定,为非洲解决内部分歧和争端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确保非洲融资畅通,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提供动力;支持世界贸易组织促贸援助努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第二,增加对非各项援助。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但是对非援助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发达国家应该担负起首要责任,尽快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也要扩大和深化对非合作。国际社会要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伦敦峰会在国际金融机构增资、减免债务、贸易融资、优惠贷款等方面达成的一系列共识,确保新增资源优先用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帮助他们应对危机、发展经济。

  第三,加强非洲能力建设。非洲发展最终还是要依靠非洲国家自己。输血只能应急,造血才能脱困。近年来,非洲国家在加强国家治理、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非洲联盟、“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已成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旗帜。国际社会应该把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对非援助与加强非洲国家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将援助项目与技术转让、培育市场结合起来,增强非洲自主发展能力。

  戴秉国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的粮食安全政策,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戴秉国指出,中国对非援助是真诚、开放、共赢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损害别国利益,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债务,扩大贸易投资,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关于加强对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八项政策措施。我们将同非洲朋友一道,推动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丰富成果。(完)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