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说新中国60年基调:前后30年不能互相否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评说新中国60年基调:前后30年不能互相否定
2009年07月13日 14:1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坚持辩证法的科学分析方法,正确认识60年历史进程与当前现实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汤耀国

  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日逐渐临近,从中央到地方,人们对6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国民素质以及综合国力等方方面面重大进步的关注度也在日益升温。

  无论是电视台、电台还是各大报刊、网站,从今年年初开始纷纷开设有关国庆60年专栏,展开预热性报道。进入6月后,围绕人们普遍关注的国庆大阅兵和执政兴国60年等报道越来越热闹。

  “新闻报道的逐步升温,也意味着一些政治性很强的敏感问题开始浮出水面”,相关权威专家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分析,在迎接国庆60周年到来之际,更需特别注意把握好几个关系,如新中国建国60年来前后两个30年的关系,既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也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等。

  受访专家表示,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坚持辩证法的科学分析方法,有利于正确认识60年历史进程与当前现实,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进。

  “两个不能否定”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作为伟大历史转折,将新中国60年分为前后两个30年。在前一个30年里,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在后一个30年中,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上下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上了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这两段历史,从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主线来讲,是一个整体,一脉相承。

  在全面回顾总结60年的发展历程时,有关权威人士指出,要坚持“两个不能否定”: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要看到改革开放30年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取得了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另一方面,也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要看到改革开放是在此前基础上进行的,没有前30年打下的基础,也不会有后30年这么快的发展。

  前30年中除经验外,其出现的教训也对后30年的发展起到特殊作用。张启华引述邓小平的一句话说:“我们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但应该说文化大革命也有一功,它提供了反面教训。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就不可能制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和一系列政策。”正是由于以往的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政策不行。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制定了这样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即改革和开放的政策,引领中国走上了新的道路。

  在受访专家看来,准确定位两个历史阶段为一个整体,也是对两种错误倾向的回应,正如中央在2008年12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