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卫报>发文 澄清"七·五"事件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英大使<卫报>发文 澄清"七·五"事件真相
2009年07月14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七月十三日电(记者魏群)今天出版的英国主流媒体《卫报》,发表了中国驻英大使傅莹题为《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文章。她在文中称,我们不赞成把乌鲁木齐事件描绘成“民族冲突”,这不仅仅是一种错误的理解,而且还会离间新疆各民族的关系。

  傅莹在文中首先介绍了新疆的秀美风光、地域特点、民族构成等基本情况。她说,在新疆,你能够感受到五彩缤纷的多民族文化,特别是浓郁的伊斯兰文化。全疆有超过两万三千座清真寺,上千万穆斯林。当然你还能看到佛教寺庙和天主教堂。

  傅莹在文中说,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在一个大家庭里守望相助,各展风采。当然,就像在其他大家庭和多民族地区一样,民族之间有时难免会有误解和磨擦,在中国,我们称之为“人民内部矛盾”,就是说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并非你死我活的争斗。

  傅莹在文中指出,有人称,此前广东韶关发生的刑事案件是诱因。但是,韶关发生的群体性斗殴由谣言引起,已得到妥善处理,涉案人被收押。这件事完全不能成为在乌鲁木齐的暴徒用刀具棍棒和石块疯狂残害无辜平民的借口。因此人们相信,境外一些人的挑唆和策划,是造成这一突发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我们不赞成把这个事件描绘成“民族冲突”,这不仅仅是一种错误的理解,而且还会离间新疆各民族的关系。

  该文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不能不令人想起过去十几年里在这个城市和新疆曾经制造事端的恐怖主义分子。他们中的一些人跑到阿富汗受训和作战,有的人还被关进关塔那摩基地。目前对整个“七·五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中,犯罪分子必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傅莹在文中表示,我们注意到国际上对 “七·五”事件的关注,因此邀请了世界各国的记者到新疆实地采访。总体上看,外界得到了关于乌鲁木齐事件的相当充分的信息。我们希望这样的透明度有利于减少过去在涉华问题上出现过的充满偏见的报道,避免一些媒体采用假信息、假照片的问题。中国网民对不公正评论的反应是很敏锐的。

  傅莹在文中指出,目前在乌鲁木齐和新疆事态逐渐平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人民坚决拒绝暴力,由衷希望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新疆近年来和内地一样得到快速发展,许多内地人在新疆参与建设,例如在棉花的收获季节,就会有许多内地农民到新疆打工。也有许多新疆人在内地打工、经商和学习,维吾尔人活跃在内地的许多大城市,北京的一些新疆特色餐馆就很叫座。迁徙和移民的自由是一项基本人权,也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