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地震灾区民众对灾后自救知识一无所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姚安地震灾区民众对灾后自救知识一无所知
2009年07月15日 10: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炎炎烈日下,官屯乡官屯村官屯宣明小学的灾民安置点,记者遇见了正在工作的杨金芳。她的身旁插着一面红旗,上面写着:“云南应急救援学会志愿者应急队”。

  杨金芳是云南省应急救援科学技术学会会长,此次来到姚安灾区,除了想给灾民们提供心理辅导外,她更想给村民们普及灾害预防的知识,提高灾民应对灾害的能力。

  7月9日19时19分,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发生里氏6.0级地震。此次地震造成该州6县9个乡20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重伤29人,轻伤299人,全县经济损失120575万元。

  9年前,即2000年1月15日,该县也发生了一次里氏达6.5级的强烈地震,造成7人死亡,99人重伤。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相隔9年的两次地震经度相同,纬度仅差0.1度。资料显示,1976年以来,全国6级以上的大地震约有56次,而云南就有15次,超过全国总数的1/5,其中仅云南姚安县就发生过4次。有震感的小地震则不断发生。

  然而,在这样一个地震频发的地区,除了学校里的学生,当地村民几乎没有得到过灾害预防的教育,他们对地震预防和灾后自救的知识一无所知。

  70多岁的老人苏泽孝告诉记者,他认为地震中最应该注意的问题就是“往外跑时不能摔跤”,这个常识还是“20多年前,听老师们说的”。当记者问几名坐在防震棚里聊天的三四十岁的男性村民,是否知道地震后如何自救,他们一脸茫然。几个人使劲儿想了半天,也没回答出来。

  “村里开会从来不宣传这些,我们这里地震太多,我们太需要灾害预防知识了。”几个女人围住记者抢着说。

  “在一个地震频发地区,真正的救援应该靠民众自己。”杨金芳说,不仅是村民,其实目前全民的防灾意识都相对薄弱。当灾难来临的时候,由于缺乏灾害防范知识,人们束手无策,常常盲目进行救援或消极等待外来的援助。而盲目救援经常会引起次生和衍生事故发生,消极等待则错过了最佳救助时机,使灾难后果扩大。

  杨金芳认为,有效的应急救援是长期准备的结果,灾害的预防远远大于灾后的处置。她说,比如地震,头3个小时是救援的关键。目前各个乡镇的民兵就是乡村应急的最好人选,让他们掌握相应的救援知识和拥有一定的应急器材,灾害发生后,他们会在救援部队赶来前发挥极大的作用,是减少人员伤亡的关键。 (记者 张文凌 通讯员 刘子倩)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