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农民工就业限制学历是一种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众日报:农民工就业限制学历是一种歧视
2009年07月16日 09:47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东省政府参事决策咨询会上,省政府参事曾添贵建议,提高珠三角外来农民工准入门槛,凡外省农民工必须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否则不准进入珠三角就业市场。(7月15日《南方都市报》)

  曾添贵的建议,建立在地方保护主义基础之上,目的是抬高外来农民工准入门槛,给本土低学历劳动者就业创造条件。但这一建议明显违反了国家《劳动法》等法规,我国现行劳动法规,没有哪一条规定农民工就业必须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否则不准上岗。在某些情况下,用工企业可能会根据岗位需要对劳动者学历提出要求,但建议地方政府立法限制外省民工学历,则缺乏法律依据,地方政府也无权限制外省民工学历。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主体,用工是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双向选择,政府不能过多干涉。不同的企业、不同岗位需要不同学历员工,招聘什么样素质的员工,应由企业和市场决定,政府不应硬性规定。高科技企业当然需要高学历员工,专业对口员工;劳动密集型企业,制造企业,需要大量操作工、 技能工,员工学历高低不是必须条件,关键看动手能力。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高学历员工与低学历员工劳动报酬相差很大,前者往往会高于后者好几倍,甚至更多。用学历设限,只准使用高中以上学历员工,只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企业未必肯买账。

  劳动市场与经济形势紧密相连,如果经济整体走势趋好,企业订单多,劳动力需求必然多,这时企业招到员工就不错了,而不会挑挑拣拣;相反,如果经济萧条,企业揭不开锅,企业裁员都来不及,连本科以上学历员工也要裁减,还谈什么必须坚守高中学历底线?劳动市场与经济形势这种紧密依存关系,不遵循也得遵循,谁若违背它,谁都会受到惩罚。

  为外省民工学历设限,不仅违法,而且也推行不了。农民工是个动态群体,企业用工动态性更强。规定农民工学历必须达到高中以上,这增加了报批或审查环节,会使企业用工节奏减慢。学历至关重要,造假就不可避免。审查学历真假,可不是一日两日的功夫。劳动等部门如果直接上阵,面对无数企业,无数农民工,这个工作量也实在太大了,他们能做得到吗?这样做也不合企业用工急需,还会出力不讨好,他们又何苦呢?

  农民工学历提升是个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求进入珠三角农民工必须具有高中以上学历,这也超越了初级发展阶段。目前,我国只普及了初中教育,相当多的农民工还无法完成高中学业,老少边穷地区的不少农民工连初中学历都难以实现。在这种背景下,经济发达的广东省若只顾自己,拒绝非高中以上学历农民工进入珠三角,这等于是在逃避社会责任,只会加剧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矛盾。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