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及港澳台都使用资源卫星数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内地及港澳台都使用资源卫星数据
2009年07月17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十六日从此间举行的中国陆地观测卫星第三届用户大会上获悉,中国资源、环境卫星数据产品广泛应用于农林水利、国土资源、城市规划、资源调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国民经济众多领域,中国内地三十一个省区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都已使用资源卫星数据。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郭建宁介绍,该中心综合利用各类卫星数据开发专题产品,向行业和地方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在三峡工程地质监测、青藏铁路选线、淮河流域特大洪涝灾害、南方雨雪冰冻灾害、黑龙江林场火灾等资源环境调查与灾害监测中,卫星数据均发挥突出作用,特别是在二00八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最大限大接收处理灾区数据,及时提供国家综合部门,为灾情评估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截至上月底,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注册用户近五千二百个,注册单位用户近两千五百家,向广大用户分发资源卫星数据七十九万景,相当于覆盖中国国土面积六百余遍,向用户交付“环境一号”A、B星数据二十六万景,并存档资源卫星、环境卫星数据两百余万景,积累了海量的极为珍贵的数据源。

  负责处理中国所有陆地观测卫星遥感数据的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已先后成功建设并运行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一星、○二星、○二B星地面数据处理系统和国家陆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等,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电子政务资源卫星数据分中心;资源三号、实践九号等卫星的地面系统方案论证工作正大力推进;国家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民用数据中心的方案设计、立项评估工作已顺利完成,为中国构建遥感数据网格体系、强化空间信息设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