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打造"公交城市" 新城到五环将不超1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全面打造"公交城市" 新城到五环将不超1小时
2009年07月17日 03: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2015年,公共交通将成为北京人出行的绝对主力,依靠密集的市郊铁路和高速公路路网,从最远的新城到五环路的出行时间将不超1小时。昨日,北京市交通委首次详细解读了2015年北京成为“公交城市”的远景。

  作为后奥运北京交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市政府近日颁布了《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2015)》(以下简称《计划》)。昨日,市交通委详解了这一远景的实现路径。按照《计划》,今后,北京将全面打造“公交城市”,到2015年,市民公交出行比例将由现在的36%上升到45%。

  2015年机动车将增至600万辆

  据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介绍,目前的公交出行比例是36%,机动车保有量是360万辆,早晚高峰的车辆平均时速分别为24公里和22公里,而北京城的机动车正在以每天1300-1500辆的速度增长,据此推算,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将增至600万辆,届时,如果不提高公交出行比例,早晚高峰的车辆平均时速会降至15公里,那将是无法忍受的。

  每个高速口至少有1条ETC通道

  此外,北京城将形成“1-1-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内通勤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最远新城到中心城(五环路)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北京到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城市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两个小时。今后,北京市民到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天津、沧州等地,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2015年前,北京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的使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ETC通行率达30%以上。届时,全市每个高速路站口都将至少有一条ETC快速通过专用道。预计今年底,北京市将建成231条快速通道,明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0余条。

  - 数字

  北京将重点建设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在主要客流走廊上继续增辟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450公里以上,并连接成网。到2015年,市民的出行情况将与今日不同。

  走多远?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的公交车站距离将不超过500米。

  等多久?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公交主要干线的候车时间将控制在3至5分钟。

  有多挤?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满载率控制在70%左右,车上不会再人贴人。(记者左林)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