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太阳镜、彩色胶片不能用于观测日全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提醒:太阳镜、彩色胶片不能用于观测日全食
2009年07月17日 13: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中国长江流域将出现本世纪最为壮观的日全食。重庆作为最为比较理想的观测城市之一,广大市民对此次奇特的天文现象兴趣颇高,就市民如何安全观看本次日全食,记者咨询了重庆大学的天文学方面的专家吴志伦教授。

  墨镜、彩色胶片绝对不能用作观测器材

  对于目前传闻的可以用墨镜和一般的相片底片观看日全食,吴教授说这是绝对错误的。不管是同时重叠几个墨镜或者是把墨镜放置在眼睛一米以外观测,都是不可取的,墨镜并不能阻挡强烈的太阳紫外色,如果用这样的方式观看,很容易造成眼部损伤。同样的,使用一般的照片底片也是不行的。

  重叠几张厚的X光片可以简单观测

  预计到市民观看热情的高涨有可能造成专业日食观测眼镜供不应求,吴教授说如果没有购买到专业的观测镜的市民,可以取用以下三种简易方法:

  1. 重叠几张比较厚的X光片

  2. 采用“小孔成像”,观测日光在平板上的倒影

  3. 借用电焊工的专业护目镜

  但是专家提醒,不管采用哪一种方法,长时间地盯着太阳看都是不可取的,建议大家尽量在观看过程中,注意间隔休息。(记者刘湛 实习记者熊婧)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