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生村官:狂热追捧 理性面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苏州大学生村官:狂热追捧 理性面对
2009年07月17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17日 题:苏州大学生村官:狂热追捧 理性面对

  记者:周建琳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村官,把田野上的青春写进人生的履历。”今天,从80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199名苏州大学生结束了他们为期一周岗前培训,踏上“村官”之路。

  狂热的追捧

  2009苏州“村官”招聘引起的社会关注度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共有8000多名大学生竞争220名“村官”岗位,成为江苏省报名最踊跃、竞争最激烈地区,场面丝毫不亚于公务员报名。

  没有任何编制、掌握苏州地方方言者优先考虑……面对“苛刻”的报考条件,苏州的村官岗位依然成了“香饽饽”。相对于220个村官岗位,考试比例约达1:23,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

  人间天堂的村官为何受到如此狂热追捧?

  苏州农村经济条件好,村村办企业,仅2008年就有79个村财政收入达到1000万元;苏州的农村大多数都变身城市“社区”;苏州村官的考核主要和绩效挂钩。因此如果村里的效益好,工资自然就高了,这些都成为苏州"村官"热的主要原因。苏州市组织部官员解释说。

  理性的面对

  同狂热的竞聘现场相比,今天,面对即将奔赴的岗位,年轻的“村官”们却显得非常理性与成熟。

  “不要自以为是,自命不凡;不要以善小而不为,不要以恶小而为之;不要放弃理想。”这是沈晨对自己许下的承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沈晨,虽未正式上岗,但对“村官”她有着自己的独特的认识。

  “口才+文才+实才”必须三才具备,尤其要有实才,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好村官,沈晨说,这是一位老村支书总结的,也是她在以后工作中要牢记的,要去实践的。

  “农村是个大课堂,我们要学的东西非常多,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来自淮阴师范学院的陈家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苏州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

  “我们一方面要驱除“学生气”来熟悉农村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保留“学生气”,坚持提出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提出新办法。要让这些创意,这些新鲜观点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建议。”这是张家港市杨舍镇斜桥村书记助理戴健走上“村官”之路后的感言。

  在戴健身后,苏州正有越来越多的学子踏着他们的足迹走来。

  截至2008年底,苏州市、县、镇、村四级选聘大学生村官1185名,外加2008年江苏省分配给苏州的119名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共计1304名。

  要克服四种思想

  在今天的“村官”岗前培训班结业典礼上,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立平寄语即将奔赴基层的大学生当“村官”要克服四种思想,即克服“镀金”思想;克服“优越”思想;克服“特殊”思想;克服“守成”思想。

  王立平希望大学生不要短视地把“村官”作为当前经济危机形势下的权益之计或就业的避风港,更不要把到村任职当成自身的“镀金”过程或上升的踏板。

  大学生到农村后要正视自己,在岗位上充分扮演好“村官”这一角色。王立平期望大学生“村官”能融入农村,在服务农村中汲取营养、培养能力、锻炼意志,把村官的经历当做人生的一次历练。(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