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里"摸得着"的民主 记载民主法治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大会堂里"摸得着"的民主 记载民主法治进程
2009年07月18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60年代北京人民大会堂外景。 中新社发 许颖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题:人民大会堂里“摸得着”的民主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每年春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两会聚焦着海内外的关注。从一九六0年至今,已是第五十个年头。

  一九五九年九月人民大会堂建成,翌年三月,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移师于此。这里的万人大礼堂,为代表们履行职责提供了更宽阔的舞台。而中国五十年民主法治进程,也在这座建筑里留下“摸得着”的印记。

  其一,世界最大的电子表决系统。

  在早期的两会中,大会通过决议要靠代表委员举手表决。因意见大多时候比较一致,只需点清反对和弃权的人数即可。然而,一项有争议的决议成了这一方式被淘汰的导火索。

  一九八九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一项授权深圳市制定法规和规章的决定,由于持不同意见的代表较多,不仅计票遇到困难,不少代表更对统计的准确性提出严肃质疑。就是在这次会上,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黄顺兴在全国人大历史上第一个向“举手表决”的方式发难。

  当年四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研制电子表决系统,以体现民主公正。很快,中办信息中心、国防科工委和人民大会堂技术带头人组成“八九五工程小组”。他们从外国进口元器件,在中国研制组装。经过半年努力,电子表决系统于一九九零年三月起用于全国两会,让决策的过程更加民主、科学、透明。

  “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套电子表决系统,”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刘水生说,“经过几次更新,近二十年来在使用上一直很可靠。这套系统既保证了统计的准确性,也有利于表决者不受干扰地表达意见,是中国民主进程中技术建设领域的重要标志。”

  其二,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计票箱。

  刘水生至今清晰记得,在人民大会堂的木头票箱时代,每次投票后,一群算盘高手就在江苏厅噼里啪啦忙开了。而即使是这些特意组织来的算盘界顶级人物,计票通常也要耗费两个多小时,如有意外还要重复再来。这段时间,代表委员们就在会场内外一边休息一边等结果。

  “每次换届大会时,我们都要准备好多点心。因为计票时间很长,大会从上午九点开到中午十二点多还散不了,所以给大家加点餐。”

  之后,电子计票箱与电子表决器同步开始研制。第一次正式应用,是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的一次中共高层会议上。谁知一亮相却出了故障,邓小平刚把票放进去,票箱就把票退了出来。

  “当然,那只是个意外。”刘水生说,“通过不断完善,这套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制的电子计票系统已非常先进。票投进去后数据随即传到机房,投票结束后十五到二十分钟可统计出结果。在技术上也实现了与会场显示屏同步,只要连接上,就可以在大屏幕上即时显示候选人票数的变化。”

  其三,中国最先进的简报信息化处理系统。

  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每两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次会议,制定法律、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决定人事任免等。每次会议期间举行多次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这也是中国式民主的一个实现方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回忆,过去通常是两名工作人员负责一个小组,轮流用纸笔记录发言。有的记录者速度慢,记下来的内容就会很不全面。再加上要在很短时间里再经过修改、复印、排版等多个环节,难免会出现错误。

  为了全面、准确地记录、反映立法过程中的审议意见,从二00二年八月开始,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引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会现场。

  阚珂说,这套自主研发的简报信息化处理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通过这项改进,常委会简报的信息量、准确性与及时性都显著增加,不仅有利于常委会本身的工作,也有利于媒体和公众全方位审视立法动态,让立法过程变得更加透明。

  “我在陪同菲律宾议会代表团参观人民大会堂时,他们惊叹,这样宏大的会议场所、先进的会议设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代议机构都没有。”

  在全国人大工作逾二十二年的阚珂说,“不过,比这些更值得关注与称赞的,却是人民大会堂内设备变化的背后,不断前进的中国民主法治脚步。”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