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致水土流失加剧 经济损失逾五百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致水土流失加剧 经济损失逾五百亿元
2009年07月19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 徐金波)四川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检测总站赵芹今日在此间表示,一年前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地震灾区水土流失面积加大,侵蚀强度加剧,新增流失量大,经过测算,土壤侵蚀总经济损失超过了五百亿元人民币。

  应邀前来武汉出席第十届海峡两岸三地环境资源与生态保育会议的赵芹介绍说,根据此前中国民政部等五部委公布的《汶川地震灾害范围评估结果》,汶川地震造成四川二十多个市(州)的一百三十九个县(市区)受灾,灾区总面积二十九点三八万平方公里,约占四川全省幅员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点六七。

  经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地震造成四川全省二十八点五九万公顷水土保持设施损毁,小型水保工程蓄水容积减少近五百万立方米,粮食产量相应减少一到两成。同时,排查出来九千三百多处滑坡、五千五百多处崩塌、一千二百多处泥石流、两千六百多处不稳定斜坡和一百零四处堰塞湖(坝),产生的土石方量达数十亿吨。再加上泥沙滞留与淤积下游河道、灾区资源承载力下降与生态环境恶化等,均对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赵芹说,地震造成的水土流失经济损失分为直接和间接两部分,按照国际通行的经济评估方法,可以估算出震后四川省灾区水土流失造成的经济损失逾五百零三亿元,占全省二00八年农业生产总值的一成以上。

  鉴于震后灾区产生的大量崩塌、滑坡及不稳定斜坡体组成物质比较松散,在强降雨和余震的诱发下会产生新的地质灾害,赵芹建议相关部门在未来五至二十年左右时间内,加强对地震次生灾害动态检测和预警预报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在重建水土保持方面的科学研究。(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