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口口声声喊穷怎舍得装156万的吊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特区报:口口声声喊穷怎舍得装156万的吊灯
2009年07月20日 14: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网上热议的中石化1200万元吊灯事件,终于有了下文:中石化有关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价吊灯1200万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吊灯的全部造价为156.16万元。

  至此,那些原本对中石化“天价吊灯”感到愤慨的网友们,应该平静了吧!看看,岂不是冤枉了人家中石化吗?且慢,恕我辈落伍,156万元的吊灯,总觉得还是过于豪华了!因为,我们国家还没有富到可以如此摆阔的地步。

  156万元,如果用于资助老区或山区贫困孩子读书,能使多少孩子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呢?算一算就知道了。中石化是国有大型企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石化的钱也就是全国人民的钱,我们国家现在还不富裕,发展又极不平衡,还有不少等待救济的贫困人口,还有不少看不起病的农民,还有不少读不起书的失学儿童,这种情况下,我们能省一分是一分,有钢使在刀刃上。中石化说吊灯的采购安装经过了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和严密的监管过程,那么,究竟是谁在监管呢?如果让群众来监管,能允许这样摆阔吗?而口口声声喊穷叫苦的中石化,大概并不穷,如果穷得锅都揭不开了,怎么舍得花156万元装一盏吊灯呢?

  一盏吊灯的造价,从传言的1200万元到核实的156万元,看似冤枉了中石化,实际正是这一大型国有企业如何摆阔的最好证明。中石化有关人士称,为承担社会责任去年炼油实际亏损1144亿元。居然还搬出了“社会责任”!如果真的肯负社会责任的话,那么就应该少搞一点豪华装修。将大堂吊灯造价降至10倍以下也就是10多万元,也不至于会影响中石化形象,没法过日子了吧!

  摆阔,是当下一种常见的社会病。“阔少”摆阔,我们不必多加议论,钱是人家自己的,怎么花人们管不着。而国有企业或者城市建设摆阔则不同,钱是属于全体人民或是来自纳税人的,来不得半点随心所欲、大手大脚。大凡摆阔者,除了及时享乐心理外,多半是缺乏自信的表现,骨子里是怕别人瞧不起。(三摩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