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为何总是“不明真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群众为何总是“不明真相”?
2009年07月22日 13:56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总有些事情让人觉得“雾里看花”,今天就有N起。

  第一件与“严晓玲案”有关。网上称,疑因发表“严晓玲”相关帖子,6名网友被福州马尾区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拘留。

  不仅记者无法了解案情,连律师也无法与被拘当事人会面,给出的理由都是“涉及国家秘密”。且不说这几名网友未必构成诽谤罪,即便其罪名成立,与“国家秘密”又有何关系?“有个别公安和检察院的领导被点名”,就成了“国家秘密”吗?

  第二件是“天价吊灯”事件的追踪报道。就网友曝出中石化新大楼吊灯价值1200万元一事,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天价灯”纯粹是谣言,中石化根本不可能有这么贵的灯(7月17日《新京报》)。

  不过,正如论者所言,网友之所以关注“天价吊灯”,只是借机发泄对垄断油业乱涨油价的不满而已。

  第三件则与“抄袭门”有关。西南交大刚刚就副校长黄庆涉嫌抄袭一事作出通报,认定黄的博士论文有抄袭行为且性质较为严重,取消博士学位,撤销研究生导师的资格;黄庆第二天便作出回应,否认抄袭,并对“处理结果持保留意见”(7月17日《成都晚报》)。

  发生在他人身上的事情,我们“不明真相”,还好理解。如果发生自己身上的事情,我们也“不明真相”,那就说不过去了。遗憾的是,这样的“不明真相”却也普遍存在。

  有网友讲述,他在某市人才中心办理档案关系转接时才发现自己就业了,《2009年的7月,我毕业了,我也“被就业”了》一文随即被网站纷纷转载(7月17日《南方都市报》)。福建省闽侯县鸿尾中学则出了件蹊跷的事:一些没有参加今年初中升高中考试(简称中考)的学生,居然拥有中考的成绩。而这些学生也不知道自己的成绩到底从何而来(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遭遇“被就业”的,是“不明真相”的大学毕业生;遭遇“替考”的,是“不明真相”的初中生;面对“严晓玲案”、“天价吊灯”、“抄袭门”等事件的,则是广大的不明真相的群众。每一起事件的背后,则都有一群“睁眼说瞎话”的人。

  近日,在厦门本土论坛出现一篇名为“小学生零分作文”的帖子,再次引爆网络: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因为写了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文章,被老师要求退回重写,否则就给零分(7月16日《新文化报》)。说真话的作文打零分,无病呻吟的作文给高分,如何培养孩子们的诚信品格?

  为什么“不明真相的群众”会这么多呢?那是因为有太多“睁眼说瞎话”的人。看了“小学生零分作文”的新闻,我才知道,“不明真相的群众”原来是从小开始培养的。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