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各族返乡大学生入户宣讲"7·5"事件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伊犁各族返乡大学生入户宣讲"7·5"事件真相
2009年07月23日 05:3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2日电(记者贺占军)众多从内地高校和乌鲁木齐返乡的新疆伊犁籍各族大学生,近日主动参与到当地对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的揭批活动中,面对面为乡镇农民和个体户讲解这次事件的幕后背景和敌对势力险恶用心。这些大学生中许多人目睹了“7·5”事件暴徒们的罪恶行径,因此受到家乡各族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为确保学生返乡安全,新疆交通部门统一组织车辆免费将在乌鲁木齐上学的各族大学生,集中送回家中度暑假。“回到家乡后,一些大学生主动提出要参与乡村宣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党委书记张连海说,乡党委最终选出21名既懂维吾尔语又懂汉语的维吾尔族、东乡族、汉族学生,对他们进行培训后进入农户家中进行讲解、宣传。

  伊宁县的这一做法很快也在伊犁其他县市铺开。返乡大学生成为活跃在当地田间村头、大街小巷的一支宣讲队。就读于山东大学的沙丽玛·阿扎提和热合玛·阿扎提是一对维吾尔族姐妹,7月初学校放假刚到乌鲁木齐便碰到了“7·5”事件,姐妹俩目睹了暴徒们的罪恶行径。

  “在山东大学,我们班里有40个汉族学生,20个维吾尔族学生。我们关系一直很好,汉族同学很尊重我们的生活习惯。”在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中吐鲁番村一维吾尔族家里,这对姐妹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乡亲们,热比娅和“三股势力”就是要挑起维吾尔族和汉族的矛盾,乡亲们要擦亮眼睛,不能上这些坏人的当。

  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新疆大学维吾尔族姑娘米娜瓦尔告诉记者,“7·5”事件发生后,她正和同宿舍3个女孩坐着911路公交车返回学校,幸亏司机让她们不要下车硬冲了过去,否则她们也成为受害者了。

  米娜瓦尔说:“我每天会到15-20户农户家里宣讲。老乡们在听我讲述时,常常会打断问我好多问题,一些老人听着听着都会流泪,许多年轻人对暴徒们充满了愤慨。”

  今年50岁的伊宁县维吾尔族农民阿孜古丽·乌斯曼在听了大学生的讲解后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村子里的汉族和维吾尔族关系这么好,这些坏人还破坏!希望政府能够像拔树一样,将这些坏势力从根子上拔掉!”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