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疑飙车案受审胡斌是替身 法院称猜疑不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友疑飙车案受审胡斌是替身 法院称猜疑不成立
2009年07月23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杭州“5·7”交通肇事案,被告人胡斌一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从今年5月7日,20岁的胡斌驾车在杭州繁华街头,将正在穿越斑马线、年仅25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谭卓撞死,到近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两个多月里,事件进展受到网友们的持续高度关注。

  在事件几近尘埃落定之时,还闹出一个小花絮。有网友质疑在法庭上受审的胡斌是替身,这还成了不少论坛的热门话题。但是,法院很快作了回应,网友的猜疑根本不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判决书对量刑理由作了比较详细的说明,而且围绕着舆论焦点——“为何不定危害公共安全罪,为何不算情节恶劣,胡斌有无自首情节”,该案审判长公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对此,不少网友不吝表扬之词。天涯网友“今晚我最牛”说:“这么判是否准确我也没有准儿,不过凭着法院方的这份耐心和对舆论及时的回应,就应该被肯定。”

  “对于网上此起彼伏的争论,真诚地回答,这是Web2.0时代应有的一种精神。”(新浪网网友)

  太多的个案都在证明,民意力量在崛起。网民们借助互联网,揪住一个事件就会追踪到底。事情的解决置于公开之下,可能出现的“钱权判决”也随之被溶解。此时,惟有站得住脚的理由,才能争取大家的支持。

  比如在杭州飙车案宣判之前,网上的争论和交锋就很激烈。加上一些添油加醋的渲染,各种极端声音也不少。有网友说:“胡斌严重妨碍公共安全,应‘杀人偿命’。”也有网友认为,胡斌只有很少的责任。同时法律专家间的争论也异常激烈。

  一位人民网网友说:“怎样让这个众目关注的案件尘埃落定,将是对当地司法部门的考验,即如何应对激烈的舆论,并不被部分偏激舆论左右影响合理公正的审判。”

  一审判决结果公布后,一位凤凰网友表示,判决结果是比较中庸的。“在我这个非专业人士看来,这个判决是比较理性的权衡,法院对争议的焦点都有提到,并给出了有说服力的解释。”

  正是有对民众的认真回应,才有了网友对法院态度的正面评价,这对后来者也是一种提醒。正如一位人民网网友所说:“民意是个镜子,你是微笑的,它就会对你微笑,你对它凶,它就会展现它的丑陋,你对它置之不理,它也会忽略掉你的尊严和情感。”

  点评人:江岸

相关报道杭州飙案后续:审判长详解为何判胡斌三年

          "杭州飙案"胡斌判3年 双方家长均不满 观点交锋

          “杭州飙案”被告人胡斌一审被叛有期徒刑3年

          杭州飙撞死人案开庭 控辩双方争论激烈(图)

          杭州飙案肇事者被检方以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

          杭州飙案:70码成民意红灯 "天堂"遭遇信任危机

          杭州飙案死者家属获赔百万 或影响法院量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