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自治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2009年07月26日 01:1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介绍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起因、过程及应对处置情况。

  努尔·白克力说,截至目前,乌鲁木齐社会面基本平静,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其他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自治区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正在继续加大追逃力度,加紧进行甄别审讯工作,做好对受伤群众的抚恤、救治和帮扶。同时,全力恢复乌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开展进家入户面对面的群众工作,做好留置审查人员的甄别,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努尔·白克力说,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建国60年来在新疆发生的性质最恶劣、死伤人数最多、财产损失最严重的一次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起事件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更不是人权问题,而是我们与境内外敌对势力之间进行的一场捍卫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政治斗争。

  努尔·白克力强调,下一步新疆要重点做好以下各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在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根据案件审理和群众举报的线索,加紧抓捕参与打砸抢烧的漏网犯罪分子,尽早将其全部捉拿归案,依法惩治。深挖并彻底摧毁幕后策划、煽动、组织这次事件的组织体系,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给各族群众一个交代。切实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对所管辖区域的每个县、每个单位、每个乡镇、每个街道、每个社区甚至每一个人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把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不稳定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前。继续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用铁的手腕,狠狠打击敌人嚣张气焰,坚决遏制暴力犯罪行为。

  加大工作力度,深入细致地做好面对面的群众工作。人心稳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要把做好对群众的教育疏导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张、最为突出的任务来抓,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继续采取分片包干、进家入户的办法,组织工作队(组),大规模深入基层,逐户逐人、面对面地开展工作。大讲这次事件中涌现出的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大讲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内外“三股势力”以及严重打砸抢烧犯罪分子的罪恶行径和滔天罪行,大讲每个人都必须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加强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这次事件对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造成了创伤,造成了民族间的裂痕和民族关系的疏远,解决好这一问题,是我们处置善后中根本性的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民族团结这个主题,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单位、模范家庭和模范个人的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浓厚氛围。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牢新疆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发展是稳定的重要基础,当前,要全力以赴抓好保稳定、保增长、保民生的各项工作。一是农民增产增收,切实抓好以外销为重点的农副产品营销,促进农业丰产丰收、农民持续增收;认真执行自治区确定的小麦最低保护价敞开收购,落实价外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政策,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和收益;继续完善蔬菜和副食品应急供应直销机制,做好农副产品供应保障工作;继续加大农务输出力度,开辟农民增收渠道,特别要认真做好赴区外务工人员的组织和管理。二是抓住石油价格回升、市场回暖的契机,增产增效,加快推进吐哈“西煤东运”生产基地、准东特大煤电煤化工基地和伊犁河谷煤化工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工业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三是采取强有力措施提振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全面落实自治区鼓励地产品出口、扶优扶强和加工贸易进口奖励政策,遏止对外贸易下滑的局面。四是进一步加快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紧做好项目的申报和资金落实工作。五是扎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充分发挥财政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六是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鉴定不移地推进抗震安居、防震减灾、学前“双语”教育、职业教育、喀什老城区改造、社会保障、农村劳动力转移致富、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等重大民生工程。

  努尔·白克力表示,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改变不了新疆改革发展的大局,改变不了新疆美好的前景,改变不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紧紧依靠全区各族人民和强大的专政力量,全力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努力开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